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

2021-08-20 17:38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对党的百年历史作出了划时代意义的深刻总结,也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作出精辟概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承担民族复兴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发生根本性转变,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开始了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要救国,就要有先进的理论引领。先进的中国人开眼看世界,觉悟封建专制文化不能救中国。其间各种西方思想思潮,如天赋人权论、进化论、民约论、理性主义、自由主义、实验主义、国家主义、改良主义等蜂拥而至,一度受到热捧;各种近代政治制度,如民主共和、三权分立、代议制、总统制、内阁制、联邦制、地方自治等,也曾在中国实验、演绎。然而,这些实验均以失败告终,无法改变中国走向衰落的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以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成为热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广泛传播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思想革命,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启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源头活水。

    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满目疮痍、国难当头的祖国,以“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豪情壮志,奋身投入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他们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从冷静处窥探人生,于千辛万苦中,杀出一条血路!”他们践行马克思主义,“群英结党救中华”,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觉地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无比接近民族复兴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率领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上: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现代化有了指明明灯。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济建设上: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GDP工业增长率达9.3%,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率达18%。改革开放40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突飞猛进,2018年的GDP是1949年的755倍,是1978年的92倍。到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有学者以宽阔的大海形容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经济一片海。近6年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创造了用不足世界9%的土地资源养活世界近20%人口的伟大奇迹。2020年,我国已成为欧盟、东盟、日本、俄罗斯等主要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高铁、高速公路、航空港、桥梁建设居世界前列,我国形成了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等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世纪大战中,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掷地有声的话语,说出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 田子渝

    (作者系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