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经验启示

2021-08-20 17:3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正是沿着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创造了诸多世所罕见的奇迹,经验启示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奠定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坚持和完善党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提供不竭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守人民至上的立场。如在革命战争年代就确立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首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因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两个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提供有力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正是这两者相结合的产物。一方面,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功的基本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具体发展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我国的现代化之路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脱离民族文化传统、完全相仿他国现代化模式是行不通的,往往会出现“橘生淮北则为枳”的“水土不服”困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冲击了在世界范围内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西方现代化模式,颠覆了西方文明等同于现代文明的狭隘认知,彰显了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奠定有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稳则国家稳。”经过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我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为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美丽、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本质上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我国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创造有利发展环境。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成功与否,不仅与其国内的政策制度设计、指导思想等内部因素密切相关,而且与其身处的国际环境等外部因素息息相关。纵观近代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无一不是建立在剥削与掠夺基础之上的,其遵循的都是霸权主义逻辑。在20世纪80年代,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坚持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不是通过掠夺他国来实现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的“国强必霸论”;坚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做国际和平秩序的维护者和全球平等发展的贡献者。

    □ 张奇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