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夯实国家安全法治屏障

2021-12-04 19:37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夯实国家安全法治屏障

12月3日上午,硚口区沿河大道奇趣蛋壳公园里,市民在普法宣传活动上积极学习法律知识。

    孟飞 摄

 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实筑牢法治中国大厦,宪法都是实践这一切的根本之基。

    在我国现行宪法中有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维护国家安全,是宪法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庄严责任,人人都必须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坚持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当前,我国制定出台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立足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我国所处战略安全环境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据统计,目前我国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已达200余部,国家安全领域的专门立法多达数十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一直在不断健全。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在此,我们选取了国家安全领域部分已公开的案例进行警示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希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每个人都要做忠诚卫兵

    ◎ 案  例

    2016年1月,17岁的田某开通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同境外反华敌对势力人员进行互动。后他成为某西方知名媒体北京分社实习记者,并接受多个境外反华敌对媒体邀请担任驻京记者,大量接收活动经费,介入炒作多起热点敏感案事件,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2018年田某创办一境外反动网站,大肆传播各类反宣信息和政治谣言。2019年4月,田某受境外反华媒体人邀请秘密赴西方某国,同境外20余个敌对组织接触,同时接受该国10余名官员直接问询和具体指令,秘密搜集提供污蔑抹黑我国的所谓“证据”。国家安全机关经严密侦查,2019年6月依法将田某抓捕归案。

    ◎ 警  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最高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当前我国政治大局总体稳定,维护政治安全具备坚实基础。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面临的政治安全形势十分复杂,维护政治安全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各种敌对势力采取各种手段对我国进行干扰破坏和渗透颠覆,甚至图谋发动“颜色革命”。“国泰”方能“民安”,每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应该成为守护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自觉遵守宪法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保守国家秘密,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发现有疑似行为或线索时,要及时拨打12339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 生物安全就在身边

    每个人都应紧绷这根弦

    ◎ 案  例

    2015年,华大基因子公司未经许可,与牛津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将部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传递出境,被科技部行政处罚。

    2021年3月,北京海关截取4批伪瞒报植物种子,涉及多个品种番茄、辣椒甜瓜等。随后海关对这类物品均依法查扣并进行后续有关检测鉴定。

    ◎ 警  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相关规定,境外组织、个人及其设立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违反本法规定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高额罚款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散布虚假疫情信息、非法基因编辑、基因信息外流、外来生物入侵……生物安全遭受威胁的案例屡屡发生,损害后果难以估量。生物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新疆域,生物安全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每个人的生存发展都与生物安全息息相关,维护生物安全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绷紧生物安全这根弦,增强生物安全意识,对破坏生物安全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抵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生活习惯,不滥食野生动物,不捕猎、售卖珍惜、濒危野生动物;不携带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入境;未经许可不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传递出境等。

    ■ 增强数据安全意识

    每个人都是“数据卫士”

    ◎ 案  例

    2021年3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某重要军事基地周边建有一可疑气象观测设备,具备采集精确位置信息和多类型气象数据的功能,所采集数据直接传送至境外。经调查,设备由李某网上购买并私自架设,类似设备已向全国多地售出100余套,部分被架设在我重要区域周边,有关设备所采集数据被传送到境外某气象观测组织的网站。该境外气象观测组织实际上由某国政府部门以科研之名发起成立,而该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搜集分析全球气象数据信息,为其军方提供服务。后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责令有关人员立即拆除设备。

    ◎ 警  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相关规定,开展数据处理活动的组织,违反国家核心数据管理制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罚款,并根据情况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数据,作为网络运行的核心载体和关键内容,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密不可分。它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个人安全和数字经济的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各类行业面临着数据安全与数据隐私的挑战,尤其电商、健康医疗、通讯等领域,数据甚至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当然,数据安全更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联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社交、休闲娱乐、交易支付乃至办理各种业务,都越来越依赖于大数据。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时时增强数据安全保护意识,妥善处理个人及所在组织的相关数据,当好保障数据安全的“人民卫兵”。

    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夯实中国之治制度根基的重要举措。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运用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能、权限、程序等积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构建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策划/撰文:武国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