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021-10-11 20:06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发展目标

    到2025年 我国标准化发展要实现“四个转变”

    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

    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

    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

    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到2035年

    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7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

    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重点支持基础通用、产业共性、新兴产业和融合技术等领域标准研制。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评价机制和服务体系,推进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评价服务等标准化工作。

    ■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

    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加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与产业技术基础标准建设,加大基础通用标准研制应用力度。

    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健全服务业标准,重点加强食品冷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物品编码、批发零售、房地产服务等领域标准化。

    引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开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标准化研究,制定一批应用带动的新标准,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

    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标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登记、评价、评估、监测等系列标准。

    ■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

    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进度假休闲、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标准化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城市设计、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风貌塑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标准化建设,健全街区和公共设施配建标准。

    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

    ■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

    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履行国际标准组织成员国责任义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标准比对分析,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

    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统筹推进标准化与科技、产业、金融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

    ■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

    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

    深化标准化运行机制创新。促进标准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建立法规引用标准制度、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在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时积极应用标准。

    ■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提升标准化技术支撑水平。加强标准化理论和应用研究,构建以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研究机构为龙头,行业、区域和地方标准化研究机构为骨干的标准化科技体系。

    大力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利用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标准化作用,普及标准化理念、知识和方法。

    来源:新华社 整理:彭学武 制图:职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