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2022-01-16 19:36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选举产生我市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郭元强主持大会并讲话 程用文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
胡立山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智李义龙等出席

    1月14日,新当选的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进行宪法宣誓,胡立山(前排)领誓,后排从左至右为许甫林、朱库成、陈光菊、龙良文、胡树华、陈新垓。

    长江日报记者邱焰 摄

    1月14日,新当选的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武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进行宪法宣誓,程用文(前排)领誓,后排从左至右为刘太平、党蓁、杨泽发、刘辉、陈劲超、陈红辉、杨彪、王清华。

    长江日报记者邱焰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磊 黄琪 常少华)1月14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元强、程用文、胡立山、李义龙、王永辉、龙良文、陈光菊、胡树华、朱库成、陈新垓、许甫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9时,郭元强宣布大会开始。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54人,实到53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宣读正式候选人名单、市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和大会各项决议草案;听取关于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10时,代表们开始无记名投票。

    投票结束后,主席团常务主席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选举和表决情况的汇报。

    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结束后,继续召开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元强主持大会,宣布选举和表决结果:

    胡立山当选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龙良文、陈光菊、胡树华、朱库成、陈新垓当选副主任,许甫林当选秘书长。44位同志当选为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程用文当选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劲超、陈红辉、杨泽发、杨彪、党蓁、王清华当选副市长。

    刘辉当选武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刘太平当选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胜坤当选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选出的检察长须报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新当选的我市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分别走上台前与代表见面。郭元强主持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人员当场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人事任免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名单。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关于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的决议;还表决通过了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参加选举,积极提出议案建议,严守会风会纪,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

    郭元强说,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元强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奋斗目标。这次市人代会又通过法定程序,进一步把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共同把武汉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郭元强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武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荣誉,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真正做到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郭元强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担当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杨智、杨玲、刘子清、陈劲超、袁野、吴朝安、刘辉、刘洁、曾晟、张俊勇、何艳、丁雨、李强、陈红辉、赵峰、杨泽发、杨彪、党蓁、王清华、彭浩、梁鸣、干小明、孟晖、刘丹平、周晓琦。

    十三届市政协原主席胡曙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市老领导有:谢培栋、李岩、赵零、刘善璧、叶金生。

    张曙、曹裕江、汪祥旺、但长春、谭仁杰,以及刘立勇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刘太平、彭胜坤、张林、涂山峰、周学云、刘志辉、苏霓斌、景新华、秦慕萍,张忠军、陈跃庆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风气巡查组、省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列席会议。

    部分省人大代表、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