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只争朝夕拼出“开门红”

2022-01-17 19:18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李佳

    1月16日一早,新成立的湖北东湖科学城前线指挥部及建设攻坚突击队的部分成员,从武汉三镇各自家中出发,驱车直奔四环外的指挥部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当中,有各单位抽调的业务骨干,还有一批“85后”的年轻博士。就在武汉市两会闭幕次日,前线指挥部及建设攻坚突击队誓师成立,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加力提速。

    组建工作专班、成立攻坚突击队、办公室设在企业、蹲住工棚24小时解决问题……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目标,武汉全市上下快马加鞭跑起来、只争朝夕干起来,以“争先”的态度和行动拼出“开门红”,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 企业订单已排到4月底

    四季度的干劲在今年一季度延续

    人勤春来早,开局定全局。1月5日晚9时许,武汉莱尔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灯火通明,工人们仍在赶制激光切割设备。眼下,这家公司订单已排到4月底,公司的各项设备正开足马力,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不到12小时的时间,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一辆青云灰颜色的岚图FREE从最终装配线上缓缓驶出,这是今年下线的第一辆岚图FREE新车。这个在全国率先单月交付突破3000辆的电动汽车新品牌,正助力武汉汽车行业“换道超车”,在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月初,武汉地铁12号线十五中站基坑内,施工人员正在抓紧绑扎冠梁钢筋。去年12月26日,武汉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首次突破400公里大关,进入世界前十。同一天,武汉轨道交通新港线一期、5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等五大工程开工,去年四季度的旺盛干劲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这是在中国车谷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景象,小鹏汽车、中创新航、路特斯3个百亿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数千个数据存储机柜,24小时不间断运转,在武汉东西湖区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园区,自北向南3栋5层楼高的大数据机房一字排开,接收着数以亿计的数据信息。2250毫米热连轧生产线上,一块块通红的板坯有序地在轧机间穿梭,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无人车间里,从铁水入场到轧制成材全自动,“一键炼钢”率先实现……

    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当前,全市上下正呈现一片只争朝夕、顶压奋进的景象,以更好的“稳”和“进”闯关过坎,拼出一季度“开门红”。

    ■ 一季度稳是当务之急

    学会“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转换赛道”

    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2年,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客观存在,受疫情影响深重、尚未完全恢复仍是武汉实际……要实现7.5%增长目标,需要闯过一个个“大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中国经济定调。随即召开的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经济总体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要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要要求,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以更好的“稳”和“进”闯关过坎,努力实现开局企稳、全年固稳。

    如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月8日,武汉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度明确把稳一季度作为当务之急,拿出实而又实的硬招、细而又细的真招,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奋力实现“开门红”。

    去年,武汉大力加快疫后经济全面恢复,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重回“主赛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以上;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取得这样一份沉甸甸、高质量的成绩单十分不易。

    但形势催人,时不我待。从全国各城市竞争态势看,我们还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激烈局面;从自身看,发展不够仍是武汉最大实际。如果没有快人一步,很难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

    唯有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才能实现以战略主动、战术精准赢得未来——“稳”与“进”的辩证要义正在于此。抓好“开门红”,确保“开局企稳”首季首胜,“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转换赛道”,这正是武汉当前最为重要的、需要千方百计稳定的“基本盘”。

    ■ 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岗位性质各不相同

    聚在一起为项目建设马不停蹄

    有的赴高校对接,为今年引进项目筹划新建一批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寻找“外援”合力;有的与施工单位一道,协调重点项目进场勘探;有的连夜备好图纸,赴现场查看各路网、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1月16日一早,新成立的东湖科学城前线指挥部及建设攻坚突击队部分队员们在简易临时的办公场所迅速碰头后,立即赶赴岗位。他们来自东湖高新区机关、街道、园区、国企等不同单位,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岗位性质各不相同,却为一个相同的目的誓师:“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局面,面对‘一步慢步步慢、一事迟事事迟’的竞争态势,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意识,加快推进东湖科学城各项建设。”

    眼下的武汉,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正主动自我加压、扛起使命。“拼抢实”的干劲、冲劲,在全市各单位各战线涌现。

    1月8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会上,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青山区、汉阳区以及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短板、优势在哪,哪些可以借鉴、哪些还需创新突破,现场参会人员和单位做到互相学习、心知肚明。

    近期,《2022武汉涉企收费手册》《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系列文件相继颁布,围绕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目标任务,落实到年度、分解到季度,分兵把守、环环相扣、走稳走实。

    “以铁肩膀真本领担当新使命”,坚决打好“开门红”这场事关全年的硬仗,武汉正掀起顶压奋进、跑好起步“第一棒”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