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03-16 20:56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长江日报


王忠林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做到“六个狠下功夫”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程用文主持

    长江日报讯(记者华智超 郑汝可)3月15日,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做到“六个狠下功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努力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列、争当标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主持会议。

    会议在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召开,既是一次现场推进,又是一次集中动员。会前,与会人员深入杜堂村,从乡村振兴的“杜堂模式”看村庄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回乡、产业支撑,“破房”变新房、种粮变种花、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民房变民宿、乡村变景区、“绵羊”变“头羊”带来的巨变。

    会上,王忠林就进一步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作出部署。他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去年以来,经受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农业农村表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速、改革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我市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生活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全市上下要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狠下功夫,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背靠武汉这座人口规模超千万、经济规模过万亿的超大城市,武汉的农业农村有独特的发展优势,没有理由发展不好。”王忠林要求,着力在高质高效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加快产业发展,全力引进和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全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一批代表武汉形象、体现地域特色的“城市伴手礼”;全力拉长农业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一批能够满足“种养加、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功能的田园综合体;全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下乡,加快打造“中国种都”;全力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民群众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销售难等难题。着力在宜居宜业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标准编制市区两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高水平实施“六通”工程,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打造干干净净、井然有序、亮化美化的村居环境。着力在富裕富足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促进民生改善,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努力让农民享受与城市无差别的公共服务;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完善乡村治理,总结推广百步亭、江欣苑、杜堂村等基层治理经验;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王忠林要求,着力在加强党的领导上狠下功夫,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凝聚共抓“三农”的强大合力;选好农村“领头羊”,建设一支熟悉农业、了解农村、关心农民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激发农村活力,坚定不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程用文要求,解决思想问题,切实增强推进“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解决观念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解决特色重点问题,努力探索具有武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解决责任落实问题,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打造具有武汉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市领导张曙、曹裕江、胡亚波、何松利、张世华、汪祥旺、龙良文、彭浩、王永辉、江伟、李强、杨军、付明星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