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2021-12-22 20: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妇联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创建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的冀学武庭院。

推开两扇木门,沿小路蜿蜒而入,院内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奇石分散装点其中;室内悬挂自家人的绘画作品,以及当地文人的书法、绘画、刺绣等……这便是我省“十佳美丽庭院”承德市李素云家的小院,也是我省众多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之一。

美丽庭院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有效载体,是延伸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坚实基础。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统一部署,近年来省妇联立足“系统创新、干在实处”,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上下联动、同抓共促,创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建设美丽庭院,打造乡村靓丽风景线

走进唐山市丰南区,一处处美丽农家庭院随处可见,有房前屋后的诗意栖居,也有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提升群众审美品位。2019年初,该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始建设,由区妇联推动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先行开展,发动群众从打扫自家庭院开始,深度参与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这会儿我们村就跟公园似的,住着舒心。”谢兰香是唐坊镇孙老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从前她家院子里有个破砖搭建的杂物棚,农具、柴草乱堆乱放。今年,她积极响应创建美丽庭院号召,拆除了杂物棚,把居室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院子里种菜种花,居住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该村第一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垃圾不落地,家庭齐参与”环保小院创建活动、“水墨丹青、诗词文化”人文小院创建活动……该区通过开展以“美丽庭院变形计”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美不胜收的风景庭院、文化村庄由点及面连成片,为唐山市丰南区乡村振兴图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我省坚持“政府主导、家庭主体、妇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专项行动之一。省妇联下发实施方案,统一创建标准,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完善美丽庭院评选表彰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规范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全域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妇联因地制宜,结合独特的地理环境、文化风俗、资源禀赋,创建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一大批“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成为美丽河北新名片。

如何解决示范创建工作中发展不均衡、覆盖面不够等问题?

省妇联创新举措,以“环、带、片、区”示范创建为引领,重点围绕环京津、环冬奥赛区、环雄安新区核心区等“15个环”,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带等“10个带”,西柏坡、北戴河等重点旅游区“20个片”,2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连线成片、巩固拓展,打造美丽庭院精品线、精品带、精品区,由点及面、点面结合,不断提高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的覆盖率和受益率。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省妇联及时调整、充实创建内容,将美丽庭院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把珍爱动物、拒绝野味等纳入创建标准,引导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卫生的生活理念。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立足城乡社区,当好疫情防控和家庭健康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贡献巾帼力量。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新建美丽庭院1097415户,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9.7%;创建精品庭院340941户,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13.6%。目前全省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960.7万户、精品庭院214万户。

催生“美丽经济”,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走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岸下村的乡间小道上,观山苑、留客斋、知青驿站等古旧民居改建而成的特色民宿别具一格,青石铺路、小桥古树的田园风光引人驻足。在鹿泉区,像这样的美丽农家庭院还有不少,长在庭院的“美丽经济”成为这里的独特风景。

“创建美丽庭院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让农民的生活更有质量。”鹿泉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里引导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大力创建美丽庭院,撑起了美丽乡村“一片天”。

据了解,鹿泉区岸下村与公司合作打造石窑小镇项目。石窑小镇修复改造石窑民宿院落,并通过打造具有不同风情的民宿民居,将院落的女主人塑造为民宿女管家,让前来居住的客人感受到乡愁、乡情,开拓美丽经济新产业。

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鹿泉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庭院+民宿”“庭院+小镇”“庭院+电商”等经营新模式。为解决“庄稼人”不会“搞经营”的问题,鹿泉区妇联还筛选出教师、村民、大学生村干部等“身边的讲师”,组成区讲师团,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授创业就业技能,助力妇女就业增收。

不仅打造庭院外在美,更注重产业美。我省在创建美丽庭院时,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当地经济发展,以小院之美生成美丽经济、美丽产业。

注重把美丽庭院创建与乡土文化、民间美食、特色民俗、旅游资源相结合,注重美丽庭院建设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文则文,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业”,激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妇女居家创收能力,用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在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小河庄村创业小院和侯口镇电商产业园,广大农村妇女依托美丽庭院,借助新媒体优势,开展电商销售和直播带货,助力创新创业,使“经营美”“延伸美”成为常态,实现了庭院女主人向“网红女达人”的华丽转变。

坚持用好“云平台”,助力经济“云上行”。省妇联开设“庭院人生”“庭院味道”“庭院匠心”融媒体宣传专题,多维展示特色庭院景致、乡土美食、非遗手作等庭院产品,吸引网友点赞关注,刺激需求、拉动消费,帮助庭院主人致富增收,实现美丽庭院创建到“美丽经济”发展的转变。

承载乡愁乡韵,传承善美家风

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椴木峪村,提起董凤贤,人人都伸大拇指:她把孝顺二字深深刻在心里,传承着最朴实的美德。

董凤贤的公公婆婆都已进入古稀之年,并且体弱多病,常年需要人照顾,一家人的经济来源靠丈夫打工所得,生活十分拮据。

几年前,婆婆的病情忽然加重,卧床不起。不久后,公公又查出了肾结石。董凤贤卖掉鸡、猪筹集医药费,向亲戚朋友借遍了钱,一心只想给两位老人看病……

身教胜于言传。董凤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儿女,感染着邻里,感染着村子里的每一个人。

“‘人美’是美丽庭院创建的核心内容,我们不仅要把庭院建设美,还要把美延伸到人的心灵。”省妇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美丽庭院由美在外观、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美在品位延伸,通过创建美丽庭院熏陶人、涵养人、提升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近年来,省妇联坚持创建美丽庭院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家庭观,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同时,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和当地风土人情,使之成为乡愁乡风乡韵的有效承载,守住美丽乡村的“核”和“魂”。

据了解,我省各级妇联在常规创建基础上,注重家风引领,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大讲堂、孝老爱亲道德大讲堂、最美家庭寻找评选等活动,通过评选孝老爱亲好儿女等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使美丽庭院的外化于形与文明素养的内化于心同步推进。

为推动“美”的传播,省妇联着力打造妇女讲习所,创新抓实“10+6+N”每月一课集中讲授课堂、中心户现场示范课堂、“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实践分享课堂、“舞间五分钟”课堂、爱心互助姐妹驿站等五个服务项目,以创建熏陶人、涵养人、提升人。

此外,运用全媒体手段,开展“跟着抖音赏庭院”年度主题宣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展示,推出了“学党史 颂党恩”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童心向党·华彩绽放”线上文艺展播活动、“庭院焕新颜·生活美如画”展播活动、“小院里的大丰收·舌尖上的河北”活动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我省美丽庭院如颗颗明珠镶嵌在燕赵大地,串珠成链、全面开花,成为人人向往的桃花源。

下一步,我省将推动实施美丽庭院经济助推计划、文化助推计划、生态助推计划,通过“赏燕赵风物·传家宝藏”“品潮玩好物·创意集市”“观冀忆初心·拾遗传承”“论文化自信·美好生活”等活动,多维度提升美丽庭院的环境美、产业美、文化美和生态美,用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和美丽产业,在“经营美”“延伸美”“共享美”中推动转型升级,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出贡献,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展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