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旧街街团上村:采菊东篱下 悠然在团上

2021-11-04 15:53
来源:新洲发布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新洲美丽乡村绘出多彩画卷。今年以来,新洲锚定“四区一高地”发展定位,以“三城十镇百村”全域村庄规划为引领,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构建精致农业产业、现代乡村治理和多元乡村发展体系,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旧街街团上村:采菊东篱下  悠然在团上


广阔的天地与蓝天白云相交融,周围的群山丘陵将依山而建的民居、纵横交错的田地、宽敞干净的道路、花草围绕的文化广场一一环抱。村民们在设施配套完善的文化广场上,分享着自家的高兴事,谈论着家乡近几年的变化和发展。走进旧街街团上村,印入眼帘的是一副悠然田园风光。


旧街街团上村位于旧街红色旅游公路与三庙河交汇处,版土面积6.8平方公里,林地5430亩,耕地3084亩,15个村民小组,712户,2635人。


旧街街团上村结合自身地理优势、土壤条件、气候温湿等特点,以种植中药材为本村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种植面积2000余亩,种植户543户,占总户数的76.3%,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是新洲、团风、麻城等地70余村中药材种植策源地和集散中心。


烟李家湾是团上村的一个自然湾,坐落于城楼寨西的红旅公路旁,东部北部群山环抱,一条河流环村而行,地势开阔,历史上因土质适宜烟叶种植,品质特佳的“东山名晒”享誉一方,当地称该湾是种烟叶的李家湾。


近年来,团上村在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合理规划村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厚植生态底色。


房屋立面整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污水雨水分离管网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无公害化厕所建设、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村湾道路硬化建设、多功能文化广场建设、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等项目的实施,让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


通过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清理河塘沟渠消灭黑臭水体,告别了脏水横溢、蚊蝇满天飞的环境,村湾面貌焕然一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成了这里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