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陂实践”

2021-11-03 15:16
来源:黄陂区融媒体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大、家庭户籍人口最多的新城区,黄陂区通过强党建、聚人心、兴乡村,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眼前正在唱歌的这位村民名叫杨智华,家住黄陂区罗汉寺街白塘村,正处于木兰大道罗汉段美丽乡村示范带上。

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罗汉寺街对多个村进行了集中拆迁安置,白塘村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杨智华从居住多年的平房搬进了还建的“小洋楼”,过上幸福生活的老杨,时不时就会高歌一曲,表达内心的喜悦。

黄陂区罗汉街白塘村村民杨智华:“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什么原因?是我们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政府在出钱,现在环境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如今的白塘村,以老来乐为基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养老休闲及旅游经济,周围山水环绕,四季有花有果,村湾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村域内的“老来乐养老中心”长年住有六七百名老人,其中九成来自武汉市区。

退休老人常熟芳:“我们都喜欢唱老来乐公寓美,更美是白塘水。”

退休老人洪菊芳:“这里充满了阳光,环境太美了,居住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

老来乐养老中心正是白塘村探索“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的特色产业之一。与养老产业同步引进的,还有木兰汇农业、糖果山农业等。

黄陂区罗汉街白塘村支部书记吴仁刚:“我们有专人联系在外的能人,并积极牵线搭桥引进能人回乡,把白塘在外的能人引进回村里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近年来,黄陂区创新设立“农村片区联合党委”,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工作,获得了中组部调研肯定,也被武汉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木兰花乡景区覆盖的杜堂村、崇杰村、柏叶村等5个村,组建了杜堂片区联合党委。杜堂村主打旅游,崇杰村主打康养,柏叶村、北门村和八里村主打现代农产品加工,服务景区酒店和养老市民。区内实现了以强带弱、抱团发展。

黄陂区杜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葛天才:“我们的模式就是把整个村庄的113户房屋,做了四个板块的规划,一个板块规划成民宿,一个板块规划成文创街,再一个板块规划成了农家乐,最后一个板块规划成了商业街,把整个村庄的房屋做成了这个四个业态的布局和规划。”

今年起,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开展“国企联村”行动,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黄陂区已有13个农村联合党委纳入第一批行动计划,分别与9家市属国企结对。

武汉城建集团联合投资700多亿元建设甘露山文创城项目,助推武汉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并与前川街青凤片区联合党委成立的劳务公司合作,带动村民就业、集体增收。

武汉融创武地长江文旅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智力:“经过我们将近一个月的抓紧施工,文创城景观湖主体已经完美呈现,景观湖的对面就是我们抓紧施工的雪世界工地,我们将奋力拼搏,争取在2024年将雪世界呈现在市民面前。”

从创造性地建立“农村片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到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国企联村”搞活农村;从引导企业家党员、博士党员等能人回乡担任“第一书记”的人才队伍建设,到“一个党员帮三户”志愿服务等农村党建品牌的惠农助民……在黄陂的数百个村湾,党建引领带来的是思想的提升、面貌的改变、活力的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