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组织部驻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回望

2021-02-08 19:02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导语: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2020年,市委组织部、市农科院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村域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具雏形,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户可支配收入实现稳步增长,脱贫户人均收入达1.7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8万元,总积累达110万余元。

春耕: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战疫情,答好抗击疫情“加试题”。面对新冠疫情突袭,联合“村两委”发动党员群众“群防群治群控”,逐户测体温、送口罩,对村湾主要出入口进行封闭管理,实时掌握村湾疫情动态。依托帮扶单位多方筹措1400个口罩、200公斤消毒液、45公斤消毒酒精等物资送至村防疫一线。3月6日,毛家冲村成为武汉首批无疫情村。积极执行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文件,落实低保、五保生活物资救助27户,落实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17人次。

    保春耕,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武汉解封首日,联系市农科院科技服务团实地开展针对性农技指导,紧急调配种苗、化肥、生态农药等价值15万元的春耕农用物资,有效缓解村民备耕备播的燃眉之急。及时协助村域企业完成400亩茶园采摘、40亩甘蔗播种,帮助专业合作社有序开展80亩苗木基地杯苗栽培,全力推进村域产业复工复产。

   强组织,守好结对帮扶“责任田”。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市委组织部和市农科院党员干部与37户脱贫户“一对一”联户帮扶机制,将扶贫工作纳入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年底进行述职评议和考核验收。严格落实驻村“五天四夜”工作制,加强对脱贫户日常关怀,及时摸清最新情况。2020年结对帮扶干部帮助脱贫户解决就业、就医、发展产业等生产生活困难9件,入户走访200余人次,慰问钱款物资总计7万余元。

夏耘: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打基础,建强乡村红色阵地。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探索,在毛家冲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物业”试点,采取“村委牵头、党员示范、村民参与、脱贫户受益”的模式,整合村级现有的兼职公益性岗位、村务管理岗位和基础设施管护岗位,组建便民服务队,设立服务岗位,发挥物业功能,在实践中探索村级公共设施管护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形成党员群众参与村湾治理的合力。

    兴产业,激活村域内生动力。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农业,建成一座150亩集农耕研学、休闲采摘、土鸡散养、秸秆养羊于一体的经济林生态种养高效模式展示园,种植泡桐、无花果、甜柿、金丝皇菊等林果,配套建设120亩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2500m2户外拓展滑草场,按照“村建企管、委托经营、利润分成”的运营模式委托专业合作社经营,探索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稳定增收机制。2020年,合作社上缴村集体收入达8万元,以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的形式带动37户脱贫户增收近10万元,实现村集体、村民和脱贫户多方共赢。

    树典型,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实施“致富带头人计划”,采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贫困户)”产业模式,支持返乡能人、退伍军人、脱贫户建设水稻、水产、籽莲、畜牧等四个家庭示范农场,扶持鸡苗2000羽、鸭苗700羽、鱼苗1万尾、饲料3吨。2020年,家庭农场实现销售收入21万元,带动10余户脱贫户务工增收4.8万余元。

   促对接,着力打通产销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农科院集中采购毛家冲村莲籽、红糖、鸡蛋等农副产品近28万元,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解决脱贫户、村域企业农产品销售难题。联合新洲团区委、市农商行新洲支行分别举办扶贫产品认筹活动,通过“农耕体验+消费扶贫”的形式,实现爱心消费与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

    防汛情,确保产业平稳发展。7月汛期,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不仅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更为村域塘堰储排水埋下安全隐患。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干部及时对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摸底估算,商讨补救措施,并建立塘堰水位定期巡查观测制度,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保障毛家冲村安全渡过汛期。

秋收: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重调研,把脉乡村振兴方向。9月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率调研组赴毛家冲村看望慰问脱贫户,实地察看毛家冲村党群服务中心、经济林生态种养高效模式展示园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对党建引领乡村社会治理、村湾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谋致富、谋治理、谋发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靓点,美丽乡村未来可期。毛家冲湾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全面完工,72户民房整体美化提升,塘堰、道路、广场、民俗中心焕然一新,全民健身中心、儿童游乐中心投入使用,村湾景观环境实现改造重塑,村民安居乐业,游客慕名前来,未来美丽乡村将成为村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12月11日,毛家冲村获批武汉市首批乡村休闲游示范村。

    出实招,主动作为化解难题。协调市区供电公司实施架空电网改造工程,重新规划村湾电线杆、变压器和架空管线位置,擦亮村湾美丽天际线;协调市交投支持凤凰旅游环线延长线道路两旁排水、护坡工程配套工程建设,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毛家冲村乃至凤凰镇美丽乡村道路交通条件,启动落实毛家冲村危桥改造项目,消除村民出行安全隐患;协调市财政局支持片区贫困村刘湾村“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

    聚爱心,凝聚社会各方合力。主动走出去、诚心请进来,凝聚合力助力精准扶贫,会同武汉孝感商会党支部开展“百企帮百村·送医下乡”精准扶贫行动,为出行困难的高龄患者提供专业的就医咨询服务;联系武汉金恒天税务事务所党支部开展消费扶贫和支部活动,彰显民企社会责任;积极争取武汉华科大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捐助2万元资金,确保“爱心超市”爱心接力、持续运转。

冬藏:待到寒冬腊月尽,又是一年好春时

    迎国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据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要求,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系统梳理,集中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大排查”调研活动,对37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及纳入监测系统的贫困边缘户进行全面排查、走访核实,扎实做好“国考”迎检准备工作。

    保民生,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全年为37户脱贫户申报减免合作医疗保险费2.4万元,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累计报销医疗费用20余万元,落实9名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共计2.27万元,为脱贫户适龄儿童和学生申报落实助学补助15人次,共计4.41万元,帮助办理低保户2名,实现应保尽保。努力扩大扶贫成效惠及面,将贫困边缘户以及有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纳入帮扶对象,通过村集体收入、企业捐赠、社会组织关爱等形式进行救助帮扶。

     创品牌,集约经营初具雏形。统一注册“毛家冲”商标品牌,推动古法红糖、生态籼米、莲籽、鸡蛋、铂鱼等农特产品申报认定为武汉市扶贫产品,依托“供销e家”、“长江严选”等电商平台,实现品牌化经营,古法红糖、毛冲莲子荣获武汉农村电商畅销品牌、金奖农产品等称号。积极协助家庭农场及致富带头人进行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累计帮销莲籽1100斤、鱼6000斤、土鸡249只、鸡蛋2.36万枚、园林苗木17万株。

     重实绩,毛冲故事屡获肯定。2020年毛家冲村相继荣获“武汉市首批乡村休闲游示范村”、“武汉最美乡村”、“湖北省级生态村”、“湖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市委组织部、市农科院驻村工作队被湖北省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毛冲脱贫经验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3次,“三任第一书记接棒战贫奔振兴”有关事迹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农科院驻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