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金点子”助村民“变废为宝”

2020-11-10 20:28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中国社会扶贫网  2020-11-10


“以前水面、林地发包和房产租赁,不是‘捣袖笼’谈价格,就是‘土办法’招标,不但收入低,而且村民意见大。现在好了,运用阳光交易平台,资产资源想增值就容易多了。” 日前,天长市杨村镇北荡村村干部王桂香在谈及日常监督时深有感触。

村居闲置资产资源如何“变废为宝”、增值增效?天长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给出了答案。在该市相关职能单位的督办下,主动作为,2018年5月成立了天长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各镇、街道以产权交易平台为依托,积极盘活闲置资源,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据北荡村党总支书记张元祥介绍,2020年7月,张行林场52亩老旧树木要对外出售,来了几拨树贩子只同意出4万元。“你们不能这样随意卖,进入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规范交易,一定能卖出好价钱。”该镇政府得知后及时支招,帮村里激活了沉睡多年的资产资源。

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该项目挂牌底价为14.68万元,8月10日,共有5家竞买人线上竞价,最终以16.8万元成功交割。尝到甜头的北荡村,先后通过交易平台对外发包建综合生态园、承租外圩300亩滩涂水面、3个老村部、3所旧村校等,都取得了丰厚回报。

搭乘产权交易平台,走上阳光路的不仅仅有杨村镇,其他镇村居集体资产资源,也通过“阳光平台”获得高效益。

2020年1月,铜城镇龙岗社区钱家圩110亩集体水面经营权在有关职能单位监督下,由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发包,年承包价由原来的议标价7万元提高到13万余元,随后对龙西旧村部闲置房屋、宅基地对外公开竞拍中,最终以22万元的高价成交。

新街镇石庙村应桥水库350亩水面经营权经平台流转发包,预算价为24万元,成交价为39万元。“以前,一年才包了两千多块钱,成交后村里人笑得合不拢嘴。”石庙村党总支书记戴书元高兴地说。新街镇自交易平台运作以来,8个村居的资产资源共进平台交易31宗,均取得令人满意的高收益。

“农村产权进入‘阳光平台’公开交易,实现了集体资源、资产增值增效。”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交易中心挂牌至今,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帮助建而且主动参与、监管运行,全市16个镇街通过交易系统交易项目312个。2020年1至9月,已受理项目85个、成交78个,成交额8479.23万元,增值额1058.26万元,平均增值率14.87%。

                                                                               (作者: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