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旅游扶贫 助力贫困户端上“金饭碗”

2020-09-02 17:01
来源:黄陂区扶贫办

黄陂旅游扶贫   助力贫困户端上“金饭碗”

黄陂区地处大别山余脉,是武汉市农业大区,也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全区19个街乡场中有8个是老区,老区现有315个行政村,12.3万户,48.1万人。全区国网数据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943人,贫困村88个,占全市的35.3%。

发挥都市近郊的优势,该区依托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突出旅游扶贫特色,大力实施以政府主导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旅游”+“乡村振兴”,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兴农富民之路。


落后村湾变身5A景区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下雨一团糟,干旱一把刀,山不高,植被少,无水源,环境全靠人打造”,十多年前的张家榨村,因为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现如今,随着木兰草原乡村旅游景点的兴起,改变了村子的面貌。2005年3月,在外创业已小有成就的吴建顺回到家乡,投资4000万元创办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生生在这个贫瘠的村湾打造出一片大草原。

毕业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聂权受父亲吴建顺影响,返乡承担重任。他称这个景区是“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奇中生辉”。

请来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一流设计院对木兰草原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并导入国外先进管理理念,推进赛马节、格桑花节、烤羊肉节、风筝节、夏日夜草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达到186万人,带动周边农民靠吃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疫情过后,5-7月,我们游客同比增长了32.3%,实现了逆袭。”聂权介绍说。一个景区,带活了一方经济。

景区内的一个贫困自然村聂家岗村,土质贫瘠,干旱缺水,人均耕种面积不到一亩,种田只能靠天收,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恶水。过怕了穷日子的村民纷纷离家外出打工,154人的小村只剩下36人留守,都是老人和小孩。

2009年3月,景区投资1000万元,启动打造草原新村。把56户村民集中迁移进了现代化的别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外打工农民,都纷纷回乡安家创业。一家家农家饭、超市、旅店办得红红火火。从全村只有一辆自行车,跃升到每家标配两辆小轿车,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的生存环境。

现在,景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人数约2000人次,发展农家乐30余家,旅游产品经营户150余家,从事景区商业经营人员300余人,月收入人均3000元以上。村民年收入由十年前的500元跃升到人均5万余元,有的家庭年收入超过80万元。“捧”着木兰草原景区这个“金饭碗”,早已摆脱了贫困的命运。

能人回乡带领创业  闲置农房变成创富资本


通过旅游带动扶贫增收致富,张家榨村的蜕变只是我区乡村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黄陂区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契机,发挥北部贫困地区山水生态资源、老区人文资源优势,探索“村景融合、农旅结合、旅游扶贫”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红墙黛瓦的三进老院,修缮一新,变身民宿。网红小火车、摩天轮带领游人畅游花海,书店、咖啡厅、市集加美食街的组合提升村湾品味。位于姚集街的木兰花乡,虽然正在提档升级,还是引来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姚家集街杜堂村,位于大悟、红安、黄陂三县(区)交界处。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幅农村贫困村的样子。破败的民居十室九空,田地抛荒无人耕种,青壮年全部外出打工,只余下老弱病残幼留守。

在外做工程的“能人”葛天才看到家乡的样子非常痛心。“我搞建筑赚了些钱,看到乡亲们还在受穷,心里不安。总在思考,能不能找一个办法,让乡亲们不花钱又能一起致富。”

头脑灵活的葛天才,瞄准了杜堂村靠近木兰山风景区的区位优势,决心带领村民吃上了旅游这碗饭。

投资2.4亿元,葛天才从周边流转了7000亩土地,打造了木兰花乡景区。他想出来一种模式。让村民把自家的闲置房拿出来,以每平方1600元的价格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管理,吸引市民下乡居住养老,投资创业,并承诺每年以10%的保底红利返还村民。这一办法取得了村民支持。

收来的农民闲置房,又被改建成乡村别墅,按照一房一院一地送一景,还能免费游景区的思路,向外招租,吸引城市居民来此休闲养老。

据正在租来的民宿度假的武汉市民朱月萍介绍,长期待在城里,很想在乡村拥有一个带院子的房子。201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木兰花乡。这里一个200平米的别墅里,有菜园、管家、池塘,还有四季花香美景相伴。2017年8月份正式签下了合约。

“签了八年的合同,连装修费一起投入了三十万元。”朱月萍说。一到周末假期,就会带全家人去别墅度假,闲置时就交给村合作社帮助出租,休闲赚钱两不误。

“一天的租金可达到一两千元,我们租户可以获得51%的收益。去年,我投入的成本就已经全部收回了。”朱月萍高兴地说。

葛天才告诉记者,景区所在村的村民,只要有劳动能力,全部吸纳为景区员工。解决就业人数400人,其中解决大学生就业226人,解决贫困农户就业113人,直接带动了3000户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村民年收入人均达到6万多元。杜堂村在内的4个行政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贫困户生活三级跳 幸福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发展旅游带来的变化,贫困户们的感受最深。

在木兰草原景区内经营烧烤摊位的聂雄,原来是农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母亲生病,兄妹俩上学,仅靠父亲一人打点零工养家,家中拆迁还建的房子 补差价都拿不出钱。

2018年,聂雄和朋友一起承包了景区的烧烤区,第一年就赚了200多万元。“多亏了木兰草原景区发展,才为村里带来了这么多游客。每到节假日,烧烤摊位都一座难求,生意火爆。让我一年就实现了从贫困户到百万元户的巨大转变。”

聂雄说,现在家里房子车子都有了,他也顺利结了婚。今年,准备重新装修烧烤区,扩大规模,增加高档食材。“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想把营业额做到千万。”

葛家湾70岁的屋主葛位利更加开心,在木兰花香景区建起前,他的老宅想卖5000块都无人问津。现在把老房子交给村里合作社经营,一年租金最少3万多。

“我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儿子也回到了木兰花乡工作,都在镇上买了房子。我现在过得真是无忧无虑,每天就是打打牌,遛下弯。”葛位利笑着说。

“目前,全区有36万农民吃上旅游饭,涉旅农户户均收入18万元以上,旅游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区扶贫办负责人邱凤武介绍说

面貌变美、资源盘活、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在木兰故里的沃野上,乡村振兴的黄陂画卷正徐徐展开,蕴含着黄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熔铸了黄陂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