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圆满完成多项精准扶贫工作

2021-12-20 20:13
来源:搜狐城市-武汉

投入30万资金协助村重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修建1400米乡村道路,投资15万盖起二十个种植羊肚菌的大棚......

近年来,武昌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市区扶贫办的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在乌钵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多项精准扶贫工作。


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一直以来,武昌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不断地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组织局机关总支党员积极分子,学校党支部书记到村,城乡党员联合开展村支部主题日党日活动。听徐古革命历史介绍,上特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体会,近两年来组织了200多人次党员干部到村,走村访户,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到每村每户,投入30万资金协助村重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抓党建促共同治理,引发村湾巨变。

党建工作引进来走出去,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成员先后到蕲春县李山村,夷陵区许家冲村,听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李山村村支书讲村的党建工作,交流乡村振兴的经验,看习近平总书记到过许家冲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扶贫的基本工作

在武昌区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与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乌钵窑村建档立卡15户贫困户,已于2016年按照武汉市的脱贫出列的标准脱贫出列。之后,不断巩固了脱贫成果,无一人返贫。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是整合扶贫资金,新建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二是建设600余亩油茶产业基地。三是投资修建50余亩鱼塘进行精养鱼池养殖基地)且每年上一个台阶,近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以上。

2018年,教育局还试养了小型养鸡场、试种价值较高的洪山菜薹,成立了乌钵窑村种植养殖合作社。

2019年,工作队整合扶贫资金,修建了1400米乡村道路,在新建的路边,教育局投资15万盖起二十个种植羊肚菌的大棚,帮助村民实现投资既有收益。

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近两年,武昌区教育局利用其自身的优势资源,先后在2018年暑假,邀请武汉市软件工程职业学院2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为徐古街100多留守儿童进行教育扶贫,帮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补习文化,培训体育、唱歌、跳舞、绘画、写作、演讲、足球、篮球等特色兴趣,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同时,该局又向徐古街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图书。新建乌钵窑村乡村书屋。

武昌区教育局团委及少工委,组织武昌区中小学生上街卖报纸所积攒的4万元人民币,购买了200套台灯和新华字典赠送给徐古街各中小学贫困学生。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一行到新洲区徐古延安希望小学调研,深入一线课堂听课,并对讲课教师当面指导。武汉市武珞路中学相关负责人及骨干老师代表,走进新洲区徐古初级中学“传经送宝”。

经过双方多次交流探讨,形成了武汉市的两所窗口中小学校对口帮扶新洲徐古街全部中小学校的教育扶贫方案,每月安排一次帮扶活动。

同时,武昌区为帮扶新洲区徐古三店两街道的中心小学提升办学理念,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规范学校治理行为,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提 供相应的培训与指导,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及教育科研能力。

多名名优特级教师指导开展基于学科、课堂、校本的各项研修活动。今年,武昌区教育局又帮助学校购买1至6年级全套音乐网络教学课程。

心系乡村,不忘初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员,把帮助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作为肩上责任,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年初冬购买防皲裂的E霜 尿素脂赠送给困难村民,村民子女考上大学的专程送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队员下沉乡村,防疫检疫,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带头捐款,购买近万元生活物资赠送村民。教育局投资的羊肚菌种植项目所产800斤,全部捐赠给援助武汉市协和肿瘤医院的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

2021年精准扶贫续接乡村振兴,教育局投入30万建立种养殖基地,全程参与乌钵窑村换届选举工作,并顺利完成选举任务。成立武汉市乌钵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工作队还将计划流转1000亩土地,建立种养殖基地;代管860亩油茶基地;引进金果种植;采摘、垂钓、休闲、 娱乐 、餐饮。同时,联系教育局,促成中小学生学农社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