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憨巴”繁育技术攻关年终评估获好评

2021-11-16 08:12
来源:湖北日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郭海祥、通讯员林建武、李波、张璐)11月11日,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委托第三方验收专家组在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科农村,举办了湖北省沙塘鳢繁育技术攻关项目年终评估现场会,专家组对沙塘鳢繁育项目第一年的进程给予高度评价。

 出席该现场会的有省农业农村厅、武汉市农科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科院水生所、省市专家等一行20余人。专家组听取项目工作汇报,查看了生产记录,同时提出指导意见和下一步发展方向。该项目共分三年完成。

 沙塘鳢,俗称“土憨巴”,是长江水系特色经济鱼类,味道鲜美,被称为“鱼中的黄金”,市场价格高到75元一公斤,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三年前,位于江夏区湖泗街科农村的武汉德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的指导下,首先开创了湖北省第一个“稻虾沙塘鳢”综合种养模式试验基地;现保存沙塘鳢种质资源各2200组。

020年,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大力推广沙塘鳢生态养殖,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联合德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科农村建成了年规模达30万尾沙塘鳢孵化项目。2021年,该项目率先开展沙塘鳢亲本培育、鱼苗孵化,完成孵化沙塘鳢鱼苗30万尾,免费供给黄梅、浠水、阳新等全省11个县市的沙塘鳢生态养殖试验,养殖示范推广面积1100亩。
      在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基础上,该项目示范推广土憨巴养殖,形成“一水两用”“一水三收”的种养新模式,亩平增收1000元以上。该模式有三大优势,一方面能控制小龙虾养殖密度,提高大规格小龙虾比例,另一方面还能改良水体环境,提高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三农频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