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乡村振兴专家工作室在邾城揭牌

2021-11-09 19:55
来源:新洲区人民政府官网

11月5日上午,武汉市首个乡村振兴专家工作室在邾城街的武汉欣沛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邾城街党工委书记韦春煊主持。市农科院书记院长郑利,纪委书记李国权,科技处高级农艺师冉志平,环安所所长李宝喜,环安所主任肖康飞,专家工作室代表高级农艺师李德超、徐长城、卢素芳等一行与副区长罗新坤,区政府党组成员黄海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谢光林、邾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响红等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工作室揭牌。

为助力乡村振兴,改善企业营商环境,加强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培植壮大农业科技型企业,以科技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为企业的服务质量,市农科院、新洲区、邾城街道办事处和武汉欣沛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四方协同发力,达成共识,在武汉欣沛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建立武汉市首个乡村振兴专家工作室。

武汉欣沛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400余个岗位,主要生产、加工及销售“欣沛园”牌绿色蔬果食品和雄二系列汤品(鸡汤、鸭汤、肚片汤、排骨莲藕汤等)、香菇酱、板鸭等特色休闲食品,荣获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并与统一、煌上煌、良品铺子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采用线上和线下销售模式,建有2000亩正规化蔬菜基地和20亩蔬菜加工园区。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踊跃从事农产品产业,吸纳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前就业,农民打工年收入均增加2万余元。




工作室成立之后,将提供林下散养纯土鸡、甜玉米种植、莲藕基地建设及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技术服务。前期武汉市农科院提供种植技术和种子,中期村民利用清零后的撂荒土地进行相关农产品种植,后期欣沛园公司对农产品进行收购、深加工、销售,形成专家、企业、农民三方互动的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工作室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推动新洲区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揭牌仪式后,专家们饶有兴味地参观了产品展览室、生产车间(透过玻璃窗)和企业实验室,并详细了解了欣沛园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在产品展览室,专家们仔细询问了各款产品的原料供应、包装方式、市场反应等情况,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沈智平向大家介绍了该公司基本情况,提出了企业发展的三个需求:一是藕汤产品需要适合熬汤的粉藕优良品种,但其原料供应的品质不稳、数量不够,希望以“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莲藕种植基地,推动藕汤产品再升级;二是希望进一步使用散养纯土鸡作为鸡汤原料,提高产品品质,填补市场空白;三是甜玉米扩大生产有较高的技术要求,盼望得到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



各级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们也纷纷就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一是肯定了总经理沈智平的农业情怀和对当地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与探索,农科院将对莲藕和土鸡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源头供应;二是农科院将择优推介其他基地生产模式,大力支持公司在涨渡湖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莲藕种植基地;三是现有食品加工产品开发和供应可直接对接相关的企业和单位;四是甜玉米播种和采收期集中,存储加工时间压力大,需要循序渐进……

    农科院书记院长郑利表示:欣沛园产品多、市场方向好,品种有亮点。在发展中要始终牢记品质是产品价值的源泉,不断提升档次、优化品种、发挥特色。建议利用新洲水面多的条件,用好莲藕的每一个部位,做成一系列莲藕制品;土鸡养殖可以生态化、标准化,在品种和饲料上下功夫;甜玉米种植则因为情况复杂,需要进一步对接和探索。



副区长罗新坤强调:要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要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发力。但目前新洲区还存在“有产业缺规模,有产品缺品牌,有特点缺特色”的问题,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发挥优势,延伸产业链。下一步新洲农业产业发展将按照区农业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的指导,结合产业基础和技术指导稳步进行。

市农科院科技处高级畜牧师冉志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新洲区成立欣沛园武汉市农科院专家工作室,因为这个工作室在全市可以说是首创。我们这个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乡村振兴,欣沛园公司确实在当地的乡村振兴这块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这个专家工作室里有各方面的专家,只要是他们需求需要,我们工作室将全力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产业、技术的帮扶。我们农科院有一个农产品检测实验室,我们以后可以通过从产品的源头上,对欣沛园的产品进行重点检测,为欣沛园的产品在绿色环保这一方面提供科学的保障,让我们的舌尖上更安全适用,餐桌更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