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美丽公路成乡村振兴引擎

2021-10-29 20: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交通就是“排头兵”、交通就是“大民生”、交通就是“大硬件”……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变成了条条通衢大道,承载起城市辐射的能量和乡村腾飞的梦想;一处处村户、农田、乡道,因通路而打破封闭,日趋通达,缩短了城乡时空距离,扩大了对外交流交往,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四好公路铺就乡村振兴路

农村公路修建一新,宽阔平坦的公路将一个个村庄连缀成片。游客在索马路、环山骑道、梅索路等“四好农村路”上骑行、观光、健身,欣赏着沿路的香草花田、天屿湖、嵩阳寺、美好田园小镇、索河渔隐等景区美景。

近日,记者走进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感受农村公路带来的变化。

截至目前,索河街农村路总里程已达到243公里,其中县道14公里,乡道98公里,村道131公里。实现群众出行便捷、货物运输通达,城乡公交一体化达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现在路修好了,蔡甸的公交也通过来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家住索河街嵩阳路101号的村民吴凯说,这几年,村里的土路全铺成了水泥路,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日子越过越顺畅。

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索河街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路网通行能力,优化内外路网脉络。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169.18公里,美丽农村路完成创建15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成16座。四好公路的建设,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更成为乡村振兴、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江夏区湖泗街道科农村,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了湖泗街科农村稻虾连作基地1000余亩产业的发展;新洲区启动G230至S111(仓铺至八屋)连接线工程建设,项目全长11.23公里,总投资9608.44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破解该区东西向交通瓶颈,形成内外畅达、科学便捷的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黄陂区按提档升级农村公路示范线标准建设云天公路,项目全长26.122公里。作为李集街、祁家湾街西部沿线20个行政村近8万人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的主要通道,对该区西北部乃至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