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农科院专家下田头到鱼塘,年均推广农业新技术50多项

2021-02-19 19:19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资讯湖北  2021-02-18



    导语:春节前夕,在武汉市扶贫办的组织下,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和作物所的专家,深入到蔡甸区的田间地头和虾池鱼塘,为养殖户和种植户做现场的科技指导。

    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正高职工程师 朱思华:沙塘鳢是肉食性的鱼,在冬季它是不停食的,它就会一直吃东西,那么这段时间我们在干塘的时候或者在沟渠里面有一些小米虾,就要把它收拢起来,然后投喂到沙塘鳢鱼塘里面去,这是沙塘鳢最好的食物,等到开春的时候,沙塘鳢的生长会提高一个大大的重量级。

    在武汉市蔡甸区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来自武汉市农科院的水产专家朱思华,正在给养殖户讲解有关沙塘鳢的养殖技术。

    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正高职工程师 朱思华:我们主要以技术服务为主,根据他的一个阶段性的需求,我们也会送一些物质包括我们水产所的鱼苗、水质改良剂、鱼药给他们一些支持。

    去年7月,武汉市农科院在这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设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水产所的专家分别开展了《稻虾轮作》《沙塘鳢综合种养》等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

    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卫国:稻虾连作里面最容易出现的是青苔,我自己感觉到无从下手的时候,马上就跟专家打电话,专家就说马上安排时间到这里来,来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看到他的人, 他就直接下了塘,跟我们把药品,调水的、治病的全程都跟我们送到池子上面了。

    和从事水产养殖的周卫国一样,种植大棚藜蒿的万师傅也得到了农业专家的现场指导。

    武汉市蔡甸区侏儒街薛山村村民 万会浩:像我们的藜蒿种子以前都是农科院免费送给我们种,长期跟我们提供技术服务,后来又指导我们搞藜蒿西瓜连作。

     万师傅所在的薛山村,地处武汉市远城区,10多年前,在武汉市农科院的支持下,这里发展大棚藜蒿,形成了1300亩的规模。为了增加种植农户的收入,2018年,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指导薛山村,推广种植早春大棚西瓜1000亩。

    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正高职农艺师 周争明:以前薛山村就是种藜蒿, 后来我们把西瓜这一块跟藜蒿结合在一起,藜蒿种了之后种西瓜,一茬西瓜加一茬藜蒿,它一年一亩地的产值可以突破两万元。

    由于常年连作,加上大量使用化肥,薛山村的藜蒿产量和西瓜品质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针对这一状况,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成立科技服务专班,重点帮助薛山村解决土壤改良问题。

    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正高职农艺师 周争明:西瓜、藜蒿常年种植久了,它的土传病害、土壤板结、酸化也比较严重,所以说我们帮助他们进行土壤改良,就是推荐生物示范有机肥。

    通过在薛山村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指导农户施用有机肥,在改良土壤的同时,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还将最新研发的西瓜新品种率先向薛山村推介,帮助农户增收。

    武汉市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 金莉:截止到2020年,我们是对接了14个扶贫村80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推广示范的工作,2020年,我们开展帮扶指导的人次就达到了6000人(次)。

    据武汉市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金莉介绍,从2015年开始,武汉市农科院就选派100多个专家团队,3000多人(次)开展科技帮扶,每年推广科研技术50多项,开展科技培训170多次。

    武汉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 尤俊:武汉市农科院通过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在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设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可以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同时有利于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湖北广电垄上频道、湖北农村广播全媒体 记者 杨晗 袁勇攀 通讯员 林建武 宋晶 瞿玖红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