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村民家门口“面对面”看专家号

2021-01-22 10:31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长江日报    2021-01-21

      武汉首个村级远程医疗室开诊

            村民家门口“面对面”看专家号

1月21日,武汉市首个村级远程医疗室在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正式启用。王家河街三河片区8个村1万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预约医院专家在线会诊、续方、开药,进行医保结算。据了解,这是武汉市村级远程医疗室首次开诊。

下午3时,青云村远程医疗问诊室内,64岁的村民王开珍坐在电脑前,在村医吴绪高的帮助下,通过视频与黄陂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春雷对话。“平时血压怎么样?胃口好不好?”“胸口哪个位置不舒服?疼痛有没有规律?”“以往吃什么药,药后症状缓解了吗?”

“血压高压有点低,吃饭胃口还好,平时在吃养心胶囊……”王开珍患有心脏病,近段时间,感觉胸口有些疼痛。在了解基本病情后,张春雷给出了初步会诊意见,指导用药,并留下联系方式。

从远程医疗室出来,王开珍的心情“轻松”了不少。她说,黄陂区人民医院距离青云村往返有30公里路程,以往清晨出发,坐公汽、挂号、排队、检查、拿药,下午五六点都回不来。“今天20分钟就看了专家,我说不清楚的地方,村医还帮我补充,真是太方便了。”

青云村的远程医疗室,由武汉市公安局支援建设,黄陂区卫健局、黄陂区人民医院从医疗政策、医资力量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

青云村驻村工作队长杜凡介绍,青云村的脱贫户中,有八成左右是因病致贫。通过帮扶,脱贫户吃穿已不是问题,但村民就医需求越来越强烈。与城市相比,广大农村地区地处偏远,存在村民看病不方便、看病成本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乡村缺乏专业医生等问题。

目前国家为农村居民提供了周全的医疗兜底保障,“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尝试更进一步,驻村工作队、政府职能部门、大型医院联手,打通城市优质医疗资源进入乡村的通道”。

据了解,经过前期准备,这个远程问诊室已陆续为当地61名高血压患者、19名糖尿病患者录入了基础医疗档案信息,可对他们进行日常健康管理,预防小病变大病、大病变重病的情况发生。村民出现身体不适,由村医先进行初诊,村医无法诊断或治疗的,将帮助村民与黄陂区人民医院,或远程平台上全国各大医院的专家预约会诊时间,通过视频和音频进行远程会诊。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一站式实现看病就医、开处方、拿药治疗。

今年68岁的吴绪高和44岁的吴勇是父子俩,家里两代人都是青云村的村医。“村里一些慢性病患者,以往必须到王家河街卫生院或市区医院进行健康咨询,现在再不用大老远到医院去了,在村里就能开处方拿药了。病情稍微复杂的,也可及时请专家指导。”吴勇说,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白跑,这样不仅更便利,也有助于减少医院的就诊人数,避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群集聚的风险。

远程问诊室的开通,让当地老百姓也倍感振奋。53岁的村民田凯,从村里的火龙果基地上完班后赶到问诊室,她患有痛风、内风湿等疾病,因疫情原因,想尽量不去医院治疗。村医吴勇帮田凯预约好了专家会诊时间,“有了远程医疗点,我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向医院的专家请教,有了安全感,心也宽了”。

据了解,目前青云村远程问诊室,还设置了心电图、血脂、血氧、血压等常规检查测量和健康知识讲座,方便村民日常监测和自我健康管理。青云村远程问诊室还将接入黄陂区医保系统,让村民们看病更省钱省心。

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青云村远程问诊室的开诊,是今年市扶贫办组织协调各帮扶单位,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新尝试。下一步,“村级远程问诊室”将在我市有基础的村进行推广,村民对“病有所医”的期盼,武汉正转化为家门口即可实现看病就医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