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驻东门砦村工作队为智障女孩申办残疾证

2022-01-05 09:49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农村新报通讯员 陶军涛  胡经

“衷心感谢工作队和双喜书记,谢谢你们!”上月末,拿着女儿的鉴定报告和残疾证,杨美美(化名)的父亲非常激动,专程来向武汉市硚口区政府驻黄陂李家集街道东门砦村工作队道谢。

驻村工作队书记梁晓和村委副书记陈双喜带杨美美赴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鉴定。

杨美美是脱贫户杨继生的孙女,2021年9月本该上初一,驻东门砦村新一轮工作队在国庆节前走访中,发现她一直宅在家里没有去上学。经仔细观察,发现小美美确实与其他孩子不同,但据爷爷奶奶介绍,上小学时她在学校被送去检测过一次,没有结果。

于是小美美的事一直成了东门砦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牵挂。经详细了解,得知由于母亲的遗传、父母很早就离婚的家庭背景,小美美的智力发育一直弱于常人,已经满12岁的她却毫无生活自理能力——没人在一旁照顾时不会吃饭穿衣,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有时候找不到回家的路,没有与人正常沟通交往的能力。而因为户口的关系,小美美和她的父亲并不属于建档立卡脱贫户。

小美美的父亲长期在外打工,生活完全由爷爷奶奶来照顾。她在上小学时就常常被同学欺负,老师也因为她无法正常学习而烦恼不已。因此在完成了小学学业之后,由于没有普通学校愿意招录,加上家庭条件困难,家人一直没能力给她去做智力或精神残疾方面的鉴定,小美美因此也无法前往特殊学校进一步接受教育。所以,近几个月来小美美一直被爷爷奶奶“藏”在家里面,直到新工作队入户走访之后才得知此事。

拿到残疾证的杨美美(右二)。

在了解杨美美的情况之后,东门砦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梁晓同志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工作队和村新一届两委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小美美的智力残疾鉴定工作。期间,梁书记积极联系区税务局、区水务局(“一对一”结对单位)等派驻单位,黄陂区残联、李家集街道残联和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相关机构,为杨美美的残疾评定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并根据她的家庭条件,尽一切可能为其减少经济负担。

为给杨美美办理各种前期手续,东门砦村村委副书记陈双喜也是四处奔波,多次往返李家集街和黄陂前川街,付出了许多的汗水。在所有的准备工作就绪后,2021年12月31日上午8时,梁晓和陈双喜两位书记亲自驾车,带着杨美美和她的父亲从村里出发,奔赴50多公里外的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二七分院。

在硚口区税务局荣华税务所党员干部陈萍的全力配合下,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二七分院免去了杨美美的挂号费,期间卫生中心的王征同志也全程引导、陪同,帮助杨美美顺利完成了鉴定。根据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鉴定,杨美美被鉴定为智力二级残疾,拿到了黄陂区残联发放的《残疾证》。从此以后,杨美美的学业、生活都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三农频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