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武汉力推家政服务扶贫新模式

2020-10-24 16:34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资讯湖北——湖北广电垄上频道2020-10-23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省各地都在想办法,确保辖区内所有的贫困乡亲都能按时脱贫,在武汉市蔡甸区,武汉友缘集团公司通过免费培训和招录贫困乡亲从事家政服务,让贫困乡亲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负责检查和指导村民做好10多个村的环境卫生,是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横岭村村民万仁国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没有人会想到,5年前,万仁国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横岭村村民 万仁国:那个时候,我们弟兄两个就一个破房子,后来我到外面打工,在外租房子住,老房子就给了哥哥,我们一家人成了无房户。

     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万仁国在外打工,收入也不稳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武汉友缘集团公司正在招录学历不高的农村大龄村民,开展安全保护、环卫清扫、家政护理等多个职业技能的免费培训。万仁国当即报了名,系统培训结束后,万仁国成了武汉友缘集团公司的新员工。

      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道横岭村村民 万仁国:开始在公司任环卫清扫巡查员,后来在村湾环境整治中,我表现比较突出,公司把我提拔为索河项目部的副经理。

     担任公司中层岗位后,万仁国的收入也从最初的一年2万块钱,涨到了现在的一年4万多,一家人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万仁国的儿媳妇也成了公司里的环卫司机。

      万仁国的儿媳 贾丽兰:公司缺一名环卫车司机,我有A照,试岗3天,考核合格后我就上岗了,现在一个月有个4000多块钱,我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

       5年下来,万仁国一家人用打工积攒的钱,在村里盖起了一栋两层的小楼,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是有滋有味。和万仁国一样,自幼身患残疾的胡文建,以前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胡文建脑袋瓜子灵活,善于学习,进入武汉友缘集团公司后,有了更多的免费培训机会,胡文建刻苦钻研,先后取得了5个职业资格证。

     武汉市友缘集团公司维修工 胡文建:是友缘公司给了我这个就业的平台,现在我取得了电工证、高空证、大理石清洗证、电梯保养证,还有电器清洗证。

       有着多项技能的胡文建,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一年收入6万多块钱,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在武汉市蔡甸区,像万仁国、胡文建这样,通过友缘公司的免费培训,蔡甸区张湾、索河以及消泗街道的2000个贫困乡亲先后实现就业,其中有3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

      武汉友缘集团公司董事长 郭新华:扶贫先扶志,扶贫送技能,扶贫也要通过给贫困者有尊严的工作,成就他们的人生价值。近年来,我们通过对贫困家庭成员进行免费的家政技能培训,带动了近10万人次走上了自主创业和在社区家门口就业的道路。

      蔡甸区通过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培训,引导乡亲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脱贫,这一扶贫新模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武汉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 尤俊:应该说蔡甸区以家政培训促就业扶贫的模式,是武汉市就业扶贫模式的一种创新和补充。蔡甸区以武汉友缘集团公司家政培训为载体,成功探索“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实践经验,值得在武汉市其他区进行推广。

                                 (湖北农村广播全媒体记者 袁勇攀 杨晗 通讯员 林建武 张璐 高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