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武昌周周讲在精准扶贫一线开讲

2020-10-16 10:42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扶贫先扶志 武昌周周讲在精准扶贫一线开讲

来源: 荆楚网  


      10月14日,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暨驻村工作队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新洲区三店街街道办事处举行。通讯员供图

驻村党员干部代表、贫困户脱贫代表登台,讲述脱贫故事,分享扶贫工作经验。通讯员供图

驻村党员干部代表、贫困户脱贫代表登台,讲述脱贫故事,分享扶贫工作经验。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金峰、刘宏泰、晏三治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在2019年一年的打拼里,用自己的辛苦劳动挣到了13万元钱!”10月1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暨驻村工作队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街道办事处举行。活动现场,三店街脱贫村民代表陈真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此次活动,是武昌区为迎接全国第7个“扶贫日”,充分运用武昌区宣传思想教育品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实际,专门组织的专题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展示各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果,振奋扶贫工作队员精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武昌驻新洲扶贫工作队及部分新洲区三店街部分村(社区)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后,全体党员起立集体面向党旗,在三店街党工委副书记周建斌的带领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全体在场人员一同观看视频《决战决胜——习近平指挥脱贫攻坚进行时》。

      现场,驻村党员干部代表杨湾村李发斌、贫困户脱贫代表竹园村陈真、贫困户脱贫代表东门村徐秀英分别登台,讲述脱贫故事,分享扶贫工作经验。

     “在我心里,各级扶贫干部早已是我的亲人。”竹园村村民陈真讲述,父亲、弟弟早年因病去世,他跟母亲相依为命,家里还背上十几万元的债务。在他最沮丧、最痛苦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上门看望鼓励,接力帮扶,让他重新找到奋斗目标,树立起生活信心。有关部门帮家庭积极争取医保政策报销治病费用,让他创业有了启动资金,还帮助争取村集体扶贫项目分红收益、维修房屋。2015年,他和同伴创业开办“七彩艺术”培训中心,为适龄孩子教授美术、民族舞、书法、跆拳道等课程,成功招到300多名学生。2018年,他家顺利脱贫。2019年,他勤奋打拼,当年实现收入13万元。

      贫困户脱贫代表徐秀英是来自东门村的一位单亲母亲,谈起过往她一度哽咽。2013年,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孩子上学,加上家里的债务,经济负担沉重。村里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女儿享受低保待遇。驻村扶贫工作队上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生活难题。武昌区科经局和中华路街联合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帮孩子争取国家助学政策,寻找社会爱心人士助学捐赠。如今,徐秀英的女儿考上华中农业大学,儿子也顺利升入高中。“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家感恩的亲人,我心怀感激!”徐秀英激动地说。

     “我是杨湾村家喻户晓的‘农民’老李。村民为什么这样称呼我,可能是和他们一起工作和生活得太久有感情了。”武昌区粮道街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发斌上台一番开场白,引来大家会心的笑声。2017年以来,李发斌所在的驻村工作队抓产业发展,通过发展入股分红、精养鱼塘、草莓种植园和休闲农庄4个村集体产业,带动大批村民和贫困户务工增收,并将村民闲置土地利用开发,每亩收入提高200元。村集体经济逐年增长,由2015年的不足5万元,到今年年底可达23万元。如今,村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进村道路宽敞平整,路灯整齐明亮,多功能活动场所和健身场地湾湾都有,百姓大舞台和老年照料中心配套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