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下乡助源泉村整体脱贫, 慢性病不出村也能得到治疗

2020-07-07 17:30
来源:黄陂融媒体

军医下乡助源泉村整体脱贫,慢性病不出村也能得到治疗

7月2日9时,黄陂区蔡店街源泉村的村卫生室前,78岁的石吉香撑着伞来到这里。尽管下着大雨,但卫生室门前已经有人排队了。

“你来了,在这边坐着等。”同村的范小梅指了指身边的软垫座椅,石吉香笑着点点头,“稍等一会,他们马上就到。”工作人员从饮水机处接来两杯热水送到两名老人手中,老人边喝边聊起家常。

工作人员口中的他们是空降兵某旅的军医们,从2017年起,每个季度他们都会到村里巡诊,为村民治病送药,已坚持了3年。

村卫生室有了输液病床


“真是要感谢人民子弟兵。”看到卫生室窗明几净,曾经因病致贫的石吉香喃喃自语。2017年前的村卫生室地势地,室内潮湿,药品种类也少,慢性病缺乏日常治疗理疗设备,没有病床。石吉香还记得,那时候输液只能硬挺坐着,没地方躺着休息。

有时,石吉香会到蔡店街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但是从源泉村到蔡店街卫生服务中心需要乘坐公交车,公交车发车次数有限,出行不便。

源泉村有706户人家,2015年该村建档贫困户111户199人,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是重要原因之一。石吉香是其中一个个例。

变化出现在2017年4月。空降兵某旅对口帮扶源泉村,部队到村里调研,了解到村民因病返贫尤其是因慢性病返贫的情况后,第一件事就是整修卫生室,在地面铺上地板,把房屋装修一新,4张崭新的病床、1台理疗仪和饮水机搬到了卫生室,电脑更新换代,还专门设置了健教室,帮助村民掌握卫生健康知识。

从那时候起,石吉香输液时能够卧床休息,还可以躺着做理疗,慢性病不出村也能得到治疗。

8名军医为村民义诊


卫生室外,雨越下越大。

9时30分,一辆白车由远而近。“来了来了,军医来了。”军医们下车搬运药物,村民们纷纷过来帮忙。“我们来帮忙,快一些,别淋着雨。”

搬完药,8名军医一字排开,村民们自觉分成8队,依次问诊。

“您身体有哪些不舒服,之前给您的药吃完了吗?”该旅卫生科助理闵泽楚记得石吉香,他拿出血压计,给老人做检查。

“我还好,你给的药效果不错。”石吉香笑眯眯地说。

“大妈,您血压有点高,平时要少吃点盐。”“大爷,您的心率正常,头晕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在义诊现场,军医们不仅为村民免费体检看病,还不忘传授健康生活常识。

“医疗扶贫是国家扶贫计划中重要组成部分。”该旅政治部副主任李天松介绍,为了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旅部每个季度到源泉村义诊,所有药物免费,帮助贫困患者查病因、治好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对于能够当场治疗的疾病,军医们迅速给药治疗,对于需要住院治疗的村民,检查后,该旅官兵协助病人赴医院检查治疗。

“以前生病没钱治只能硬扛,现在能在家门口看病就医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管。”在现场,卢大妈不断地对军医说着谢谢。

建茶园 资助贫困生 军民携手脱贫奔小康

撑着伞,石吉香慢慢走回家。远处,一栋栋粉刷一新的村居和刚刚修建好的蓝天文化广场格外醒目,这个广场是空降兵某旅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修建的。

据了解,除了有针对性地进行军医扶贫外,空降兵某旅还在源泉村建油茶基地供贫困户种植油茶、修拦水坝保证农田水源灌溉、引进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收入、资助贫困学生。

截至目前,经蔡店街扶贫办认定,源泉村中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空降兵某旅副政治委员卢长波介绍,上甘岭特功八连是该旅部队之一,八连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最终将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被志愿军总部记集体特等功,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从此,“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成为激励一代代八连官兵的连魂。

“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也会不断奋斗,和村民一起取得最后的胜利。”卢长波说。

据统计,7月2日,空降兵某旅共为152名村民治病送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