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

2022-01-20 09:39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1月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部署,总结2021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焕鑫指出,2021年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真抓实干,把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来抓,就业帮扶政策延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脱贫人口就业规模达到3145万人,比上年增加126万人,工资性收入显著提升,占比达到67.9%,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年度全国脱贫人口就业规模高于3000万人,力争比2021年有所增加。要深化省际间劳务协作,中西部省份要多措并举促进脱贫劳动力跨省务工规模稳中有升,东部省份要把跨省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2022年东西部协作协议重要内容,落实好帮扶责任。要探索市县间劳务协作,促进脱贫劳动力省内县外务工规模稳中有增。要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开发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助力帮扶车间发展吸纳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就业、支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促进脱贫劳动力县内务工规模稳中有增。

俞家栋指出,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人口稳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帮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有效提升就业质量,把脱贫人口作为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方面,实施好乡村振兴重点地区技能提升工程,保障好脱贫人口合法劳动权益。要健全重点人群摸底排查、统筹城乡就业帮扶、重点地区倾斜支持等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各方合力,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宣传引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主持。浙江、贵州、甘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江西、广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陕西省柞水县、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乡村振兴、对口援建帮扶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