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

2022-01-07 10:00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1月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2021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切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浓浓牵挂,描绘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昂首阔步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既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又充满力量、催人奋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做好本职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嘱托,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嘱托,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嘱托,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始终保持对生态的敬畏,加强生态建设,搞好生态保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为全党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等作出深刻阐述,既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指出,老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尊重和关心老干部,主动热情、细心周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完善老干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老干部工作制度,落实好服务管理老干部的责任。要把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充分体现对老干部政治上的关心,引导老干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要把对老干部生活上的关心关爱落细落实,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及时传递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要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扶持政策,强化工作举措。完善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出台政策指南,强化工作指导。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树立实效导向。强力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稳岗就业专项行动。组织签订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帮扶协议,指导制定2022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计划,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继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进一步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等创新经验,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分级分类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