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同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4-03 19:36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向前方。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地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耕耘。

传承革命精神,用活红色资源

为铭记革命历史,谷城解放后将薤山脚下的七里沟村命名为“苏区村”。

“苏区村是当年红军屯兵之地,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苏区村党支部书记郑思群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通过“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双轮驱动乡村振兴,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村庄越变越美丽,人气也越来越旺。

襄阳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长汪东炜说,该村发挥谷城县苏区革命历史展览馆党员教育基地作用,将继续弘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稳步推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不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麻城市福田河镇护儿山村也是一片红土地。1936年5月,年仅20岁的红二十八军八十二师政委方永乐,为掩护主力转移,牺牲在护儿山村。

护儿山村党支部书记成学谦介绍,该村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充分发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将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劲往一处使,让乡亲有更多获得感

“党史学习,使命牢记;幸福生活,更加珍惜;中华崛起,目标大计;复兴梦想,奋斗不息。”3月23日,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石洞坪村党支部书记朱应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自己编写的“顺口溜”发到了村、镇微信群里。

担任村支书30余年来,朱应虎创作了800多首“顺口溜”,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

近年来,朱应虎带领石洞坪村乡亲发展产业,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湖北省绿色乡村。“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朱应虎说,通过学习党史,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石洞坪村还将发展生态旅游,与高校、企业合作开发富硒资源,让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记者 王馨 周寿江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