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到黄陂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20-06-29 16:13
来源:黄陂区扶贫办

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到黄陂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近期,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一行到黄陂区罗汉寺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荃主持会议,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区政协副主席吴回荣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罗汉寺街负责人汇报了街道近期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情况,付明星还与五位贫困户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当前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与村干部代表进行详细沟通,了解当前村集体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罗汉寺街是黄陂区8个贫困街乡之一,被列为黄陂精准扶贫攻坚战第六战区,辖45个村,2个社区,有重点贫困村10个,一般村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175户2650人,其中因病、残致贫的占83.96%,因无劳动力致贫的占比11.96%,因学致贫占比2.6%,因缺技术致贫的占比0.1%,目前罗汉寺街已经完成10个重点贫困村出列,1175户2650人脱贫任务。

区委书记曾晟参加座谈,他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发展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找准贫困村发展定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付明星对疫情期间黄陂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与充分的肯定,一是感慨贫困户是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二是高度赞扬黄陂区、街各级组织干部的实干精神;三是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的肯定;四是深切体会到干部群众对扶贫事业充满信心,精气神十足。

同时,付明星强调,一是政策宣传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认真研究光伏收益分配,在不违反政策情况下做好合理规划;三是利用自然资源,做好土地文章;四是对症下药认真落实整改;五是提高村集体收入,进一步挖掘土地潜力;六是生产生活等个性问题要抓实抓细抓到位。

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二是突出重点,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改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强化问题整改,提升贫困户满意度和幸福感,以贫困户的笑脸为脱贫验收的标准,扎实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关注民生,实实在在解决好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生产生活基本设施建设。四是区、街两级要认真研究,发挥黄陂区农业资源优势,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兴旺,推动“一街一品”建设。五是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六是要多举措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