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周军:驻村第一书记干事不能做“第二”

2021-12-30 19:02
来源:凤凰网湖北

    周军,蔡甸区商务局驻永安街道办事处炉房村驻村第一书记。炉房村是全国文明村,背靠九真山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雄厚,各方面条件得天独厚,如何提升乡村振兴水平与治理功能,是周军亟待面对的问题,他用了十多天时间走村串户,了解民意,找准工作方向与着力点。

     推进村体育设施建设 让美丽乡村更加和谐

     经反复调研论证,周军把目光投射到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上。这些年,村民依靠村里观光旅游业,家家户户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升到新的高度,让群众有更丰富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强化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周军把积极推进“擦亮小城镇”健身设施项目作为突破口,希望带给村民一个清朗的玩乐空间。经主动与村“两委”沟通,得到了更多村民的支持,周军就放心地向局党组进行汇报,并申请拨付前期帮扶资金3万元。党组书记、局长胡田涛对周军大胆细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亲临项目现场了解相关情况。胡局长又与区文体局领导多次沟通,希望加快在炉房村徐家大湾实施占地1000平米的全塑胶场地建设,安装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设施,该提议得到区文体局大力支持。期间,周军用大量时间跟进项目进度,待一切就绪,年后2月份即可动工兴建,到时炉房村就有了一个村民健身娱乐的新场地。现在不少村民都沉浸在期待中,他们碰到周军就会追问,娱乐场所什么时候搞起来。周军都是肯定作答:快了快了,到时大家都可以在一起乐活乐活了!

用心关情群众心声 让村民心里倍觉温暖

    到炉房村驻村工作4个多月,很多村民都愿意找周军书记谈心,有什么问题也乐意跟他交流,遇到扯皮拉筋的事,也是第一时间找周书记说到说到。在他们看来,作为“上面”派下来的驻村书记,应该有更多的方法解决大家想要解决的问题,这反倒给周军更大压力,但周军2018年转业后,就在张湾街作为工作队成员在村里做精准扶贫工作,对处理村民矛盾有一定的经验。期间,他主动上门处理村民undefined10多起。同时,他特别喜欢关注“特殊群众”。该村村民陈冬青,今年68岁,作为脱贫户,因妻子和儿子前几年相继去世,家中只剩下一个已经出嫁在外长期打工的女儿,导致陈冬青心情抑郁,精神失常,他经常到村委办公楼扯皮,一周要到村里“闹”多次,一会儿说家里缺米缺油,一会儿说自己生病了要钱,一会儿说自己的手指头裂开了,需要一点护手霜。其实,他女儿每月都给足了生活费,生活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周军发现,这位老人经常到村里来“搞事”,其实是一个人在家中深感孤独,周军只要有时间就会及时上门找陈冬青谈心、拉家常,对老人关怀备至,还时常将自己的生活用品送到老人手中。最近这段时间天气越来越冷,周军发现老人手上果然有多处裂口,他赶紧将自己备用的防护霜送给老人,令老人开心不已。最近,老人也不去村里闹了,他说,周书记上门,他就不好意思给村里添堵了。

引进致富新观念 促提内在新动能

    如何改变现有村貌,提升村级经济发展速度,这也是周军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问题。前不久,周军邀请武汉商学院一个学生团队,在该院两位教授带领下,到炉房村开展新青年下乡实践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该村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该师生团队在周军的带领下,参观了炉房村的特色民宿、农家乐和杨家小院,走访了部分村民,感受当地文化氛围。通过调研,学生团队决定在炉房村开展为期半年的抖音直播和视频技术下乡服务,宣传当地的旅游服务业和观光农业,通过带货等形式帮助村民销售产品增加收入。同时,针对炉房村的特色,开展校村合作,帮助其开发研学旅游、定制旅游等新的旅游产品。目前,该学生团队与不少村民结对助富,帮助他们从致富理念上跟上新时代农村建设的步伐,通过抖音、自媒体等形式传播村旅游业,并增强各种旅游产品的变现能力。村民们对周军超前的思维感到由衷赞叹,他们说,是周书记帮他们在转变思路,让村民致富路未来可期。

   面对领导和村民的褒奖,周军总是淡然一笑,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我只能做第一,不能做 “第二”,第二就意味着落伍,意味着掉队,要干就干成事,干成无数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