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学说农家话,人大研究生毕业来汉参与乡村振兴

2021-03-02 06:21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7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赵康 实习生陈肖依)“虽然不太会说黄陂话,但是当地村民说的话,我已经能听懂了。”近日,硚口区新招录的选调生胡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驻村工作3个月以来,他已经深深融入乡村的生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专线,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胡经进村入户走访村民

胡经是黄石人,本科在武汉大学读书,之后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胡经又考上了武汉市硚口区2020届选调生。在考选调生之前,曾有多家单位向他抛来过橄榄枝。胡经说,大学毕业之所以选择回武汉,主要原因是对武汉这座城市有感情,大学期间度过了美好的4年时光。去年11月,这位湖北黄石小伙被分配到黄陂区东门砦村,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中的一员。

“刚从学校毕业,有理论知识和工作热情,但缺乏交流经验,你要留心观察,在与村民接触的过程中融入他们。”驻村工作队书记徐金祥传授的基层工作法,让胡经受益匪浅。于是,胡经下定决心俯下身子,做一名接地气的驻村干部。为此,他吃住在村,一家一户地走访入户,聊家常、问生产,学做农家饭,学说农家话,逐渐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

“这是乐婆婆,今年84岁了。老人家年纪大了,耳朵不太好使,你要大声跟她说她才能听见。”胡经跟随工作队走访贫困户时,老队员主动向胡经介绍村里老人的情况。胡经经常到婆婆家帮忙打扫卫生、陪她聊天。很快,乐婆婆就记住了这个新来的小伙子。

去年12月,气温骤降,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家检查房屋漏风漏水情况,并安排专人修补。乐婆婆指着胡经对徐金祥说:“这娃乖得很!”工作队员都笑了。1月28日,胡经跟随工作队员,提着精心准备的春节礼盒、牛奶和防疫物资去探望乐婆婆。走的时候,乐婆婆拉着胡经问:“娃,过年时候来坐坐呗?”胡经心里一暖,连声应下。

“驻村工作要有‘人情味’‘乡土味’。”胡经从与乐婆婆的相处中总结出经验,“村民都很质朴随和,但也很谨慎小心。因此,干部必须俯下身去,跟村民真正打成一片,才能获得村民充分的信任,引领他们脱贫、致富。”

“中央对脱贫攻坚要求提出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我们要用心对待扶贫工作。”胡经说,对待因病、因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群体,要做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入职几个月来,他一门心思扑在东门砦村,投身基层扶贫工作。

“从高校学生转变为驻村干部,对我而言,这是一次角色转换,也是一种成长。从脱贫攻坚转为乡村振兴,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对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胡经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