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科经局熊丽芬: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巾帼之花”

2020-12-01 20:38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源:中国纪录  2020-11-20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熊丽芬是武汉市洪山区科经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5年来,她始终满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厚意和对扶贫事业的忠诚担当,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坚强韧劲,不怕苦不服输,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心无旁骛、履职尽责,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为“打赢打好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着不平凡人生。旧街街道办事处所在地旧街村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配合全街城镇建设,该村土地日益减少,大多村民忙时务农、闲时务工,少数村民依托集镇半农半商等方式营生,部分农民由于缺乏种植规模,收入有限,经济发展缓慢。2012年响应政府号召,村办采石场关停,村集体基本没有收益。通过走访入户、摸排调查,熊丽芬了解到旧街村多数贫困户家庭思想僵化、观念落后,因长期贫困对脱贫致富缺乏信心。她将总书记“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在迈不过去的坎。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长远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来实现”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

扶志

     2016年以来,洪山区科经局每年把春耕优质水稻和秋季洪山菜苔种植纳入旧街村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扶贫工作计划。2019年3月经过详细统计后,熊丽芬把贫困户优质水稻种子需求和往年种植收入情况向局领导作详细汇报,4月18日春耕生产来临之际,局领导筹措了总价值1.5万余元的优质水稻种子送到旧街村,同时邀请中垦锦绣华农公司水稻种子专家来到旧街村现场对贫困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重点介绍了该公司培育的E两优476号种子成果和种植技术,在对土壤现场进行观察和取样测试后,农业专家向贫困户推广了适宜本土发展的种植项目和传授专业种植知识。在种植过程中她通过微信多次视频联线专家,及时跟进指导贫困户解决各类问题,两优476号种子种植大获成功,种植收益增加了35%。8月,她代表村民特邀科经局四级调研员李兴永,到村里讲述他几十年从事农业科技项目开发研究的经验,传授农业科技管理知识,鼓励村民立足当地,转变观念,树牢信心,早日踏上致富的道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新冠疫情暴发,给贫困群众带来了返贫致贫的风险。熊丽芬全面掌握贫困户的生活状况,精心制定防返贫措施,并向局领导详细汇报,争取支持。4月2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枫林一行克服供货困难和交通不畅,筹措2.2万元优质水稻种子送到了旧街村。

通过与专家视频连线,熊丽芬把水稻种子的播期播量、栽插方式、肥料施用、管水原则、病虫害防治工作等技术要求,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传授给村干部和贫困户,使贫困户按时间节点种下了优质水稻,解决了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目前稻谷已丰收进仓。

扶智

     贫困户左喜成儿子左启河,因听力障碍,大学毕业后求职屡遭碰壁,加上父亲遭车祸留下后遗症,母亲有精神障碍,奶奶年老体衰患有重病,巨大的生活压力导致左启河悲观厌世。熊丽芬多次上门与其交心谈心,了解他的兴趣爱好,询问其求职意愿,鼓励他振作精神,并指导他根据自身特长填写简历表。熊丽芬沟通请求局领导,局机关党支部书记闻振贤热心关照,帮助联系辖区企业寻求适配岗位。经过熊丽芬多方奔走协调,左启河被洪山区一科技企业录用上岗,左家人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残疾贫困户胡桂林自幼喜爱画画,素描绘画技术不错,并能熟练操作电脑,可缺乏就业渠道,对找工作缺乏信心。熊丽芬因势利导,一边鼓励激发他的就业、创业意愿,一边多方争取就业培训机会。在熊丽芬扶贫济困的精神感召下,旧街街打字复印社负责人陈女士,积极践行社会爱心人士美德,免费帮助胡桂林进行了3个月技能培训,还免费提供工作用餐,并与熊丽芬一起帮助胡桂林就业。贫困户郑祖鹏长女郑艳,今年高考前的模拟调考成绩659分,但在高考时下滑至523分。因突然发挥失常,郑艳一蹶不振,常常一个人不言不语。熊丽芬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不厌其烦与其交心谈心,苦心劝慰。因为考前熊丽芬承诺帮其申请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和湖北报业集团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郑艳对她心存信任和感激,向熊丽芬透露了自己考前心理压力大,导致高考发挥失利,觉得愧对父母和亲朋好友关怀,想复读又怕增添家庭经济负担的想法。熊丽芬耐心做通其父母工作,并千方百计帮助联系复读学校。有了她的百般鼓励和支持,郑燕坚定了复读一年冲刺高考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学习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7月28日,洪山区科经局副局长胡枫林赴旧街村调研,得知情况后,称赞熊丽芬把贫困户当成自己家的亲戚一样,真扶贫、扶真贫,出实招、求实效,工作做得细、做得好,特意带领熊丽芬及工作队共同捐赠1000元,一同上门看望慰问郑艳,鼓励她放下包袱,努力学习,将来为家庭谋幸福,为社会作贡献。

战“疫”战贫双线作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熊丽芬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调整扶贫措施。疫情期间,她每天按时上报《洪山区2020年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统计表》,解封后及时到村入户走访对贫困户开展“扶贫+疫情”访谈以及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等调研,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旧街村左家竹园段坍塌的港坝因暴雨垮塌,为解决村民出行和抗洪排涝的燃眉之急,熊丽芬动员协调洪山区部分企业参与帮扶,得到了武汉精测公司、武汉科投公司和武汉飞游公司等3家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募集了4万元工程款。她千方百计克服新冠疫情和持续降雨影响,精心策划区科经局“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6月29日,洪山区科经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绪杰带领局机关10名结对包户帮扶责任人和2家公司党支部10名党员代表顶风冒雨进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村党支部书记赵青洪和村“两委”成员将“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的锦旗送到2家公司党支部书记手中,连声道谢。8月20日,局党委成员、副局长胡枫林带领局结对帮扶责任人和洪山区科协、武汉楚天洪山菜薹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18人,来到旧街村,组织贫困户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会暨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现场为贫困户及村民发放《科学素质读本》《科学防护--战“疫”必胜》《身边的科学》等科普书籍近500本、科普资料600份。“我家两个女儿就是缺‘科学素质读本’这样的书,真心感谢你们。”拿到新书,旧街村脱贫户廖桂能高兴不已。熊丽芬组织讲解扶贫政策,协调企业现场赠送200多袋价值2万余元的菜薹种子,并就洪山菜薹科技种植开展培训,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扶贫之路虽然漫长而劳累,但她总是说:“要利用退休前的有限时间,在扶贫战线尽一份责任,有一番作为,做一点贡献,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政治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度熊丽芬获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工作突出先进个人称号,并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被表彰为洪山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20年6月,洪山区科经局被表彰为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市级文明单位”。

      今年54岁的熊丽芬,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在家中,她是乖巧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慈祥的母亲,承担着一名普通女性的责任和义务;而在脱贫攻坚一线,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干部,是把群众大事小事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女汉子”。她是投身全市扶贫战线的巾帼扶贫人。

    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熊丽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在脱贫攻坚战中,“巾帼”同样可以不让“须眉”。

                                       通讯员 林建武 张璐《中国纪录》新媒体 李静 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