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专馆打造扶贫产品集散地

2020-10-30 15:54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10-30


带动农民增收 拉动产业升级

洪山专馆打造扶贫产品集散地

武汉消费扶贫馆洪山专馆开馆

新洲大家山茶叶通过洪山扶贫馆平台直销各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李涛 杜微波 邢中海 实习生 肖红

新洲的鸡汤、黄陂的豆丝、蔡甸的面条,还有来自恩施等地的土特产,位于光谷商圈的武汉消费扶贫专馆·洪山馆内,品种丰富的乡村特产让人眼花缭乱。今年,武汉市被确定为全省消费扶贫“三专”(专馆、专柜、专区)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建成的15个武汉消费扶贫专馆中,洪山馆是以临街商铺形式面向广大市民的示范店。

乡村特产直销武汉街头

10月28日上午,在洪山消费扶贫专馆内,店长陈黎正忙着整理货架。来自鄂州市扶贫办、郧西县扶贫办的考察团,走进了专馆,一行人询问了解供货渠道、销售方式等细节,对这种专馆、专柜、专区,连通田间地头,直销特色产品的方式频频点赞。

店长陈黎介绍,本月洪山消费扶贫专馆正式开业,除了吸引周边市民和客户订购,也吸引了不少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洪山消费扶贫专馆,位于洪山区虎泉街428号,光谷广场地铁站F出口对面,170平方米的馆内,陈列了两百多种扶贫产品。记者看到,货架上武汉远城区的特色产品,占一半以上,此外还有来自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的面条、茶叶、腊肉等特产。

洪山区扶贫办副主任陆汉江介绍,洪山消费扶贫专馆由武汉市供销社所属武汉农村电商公司洪山分公司建设,今年享受政府场地免租100多万元等政策扶持。确保各类商品,直接从扶贫企业送到扶贫馆,省去了中间环节,让贫困户真正受益,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到好的产品。

消费扶贫带动农民增收

霜降刚过,49岁的陈爱国忙着组织近百名农闲的村民,在新洲区凤凰镇毛冲村点溪园古法红糖制作基地,砍伐甘蔗,熬煮红糖,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基地制作的红糖产品,直接被订购,上架到洪山消费扶贫专馆。看着今年新增的一批订单,陈爱国喜上眉梢。

在新洲区旧街姚河村,包装一新的大家山茶叶,通过快递发往各地。大家山茶叶公司负责人胡利辉介绍,这些订单很多都来自洪山消费扶贫专馆线上平台,今年大家山茶叶电商销售额达到70多万元。

洪山区扶贫办介绍,2020年以来洪山区组织武汉市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洪山区邮政分公司,同新洲辛冲街、旧街街对接线上线下销售事宜,已整理贫困村农副产品清单23项。全区各单位,积极通过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武汉市专区平台”等平台开展消费扶贫,全区消费扶贫总额度逾1300余万元。

洪山消费扶贫专馆投入使用后,将继续鼓励全区各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同时联合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高校、进社区、进公园景区、进卖场等消费场景。

店网互推拉动产业升级

在洪山消费扶贫专馆大厅,拥有自助冰柜、扫码支付、人脸识别等各种现代超市配置,同时开通网上商场,支持线上购买线下取货。武汉市扶贫办副主任张百香表示,通过推进洪山专馆等一批武汉消费扶贫馆的建设,搭建网上商城,联合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必将拉动产业升级。

目前,除了网上商场,洪山消费扶贫专馆还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推荐产品,打造品牌,充分发挥电商推介的平台优势,让专馆的产品,从武汉走向全国甚至全球。下一步,还将利用大数据分析,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倒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实现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城市农产品供应产生积极影响。

洪山区扶贫办表示,洪山区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区施策,建设好洪山消费扶贫专馆,着力构建扶贫产品互联互通、配送有序、展示展销的线下交易平台,为洪山区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集中采购扶贫产品提供便利的交易场所,努力打造成为洪山区扶贫产品集散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