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上门300天只为让他过上好日子,患癌贫困户脱贫后感言:党和国家帮了我太多

2020-10-19 16:53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年上门300天只为让他过上好日子,患癌贫困户脱贫后感言:党和国家帮了我太多丨早安武汉

来源:长江日报 #早安武汉   2020年10月17日

陈忠华,一名腹部挂着引流袋的癌症患者,成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两年脱贫,5年偿还近20万元外债,今年收入可望超过11万元。
//



没生病之前,勤劳的陈忠华过得很好。2000年时,他一年就能挣3万多元,妻子姚春红开着小卖部,一家人小日子令人羡慕。

2007年,31岁的陈忠华被确诊患上结肠淋巴癌,妻子姚春红拿出家中所有积蓄,欠债近20万元,只为丈夫能活命。


2015年,武汉市科技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姚湾村,陈忠华被村里列为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为陈忠华办理大病医疗,谋划脱贫路子——发展黑山羊养殖,还请专家教他种植优质牧草品种“巨菌草”……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陈忠华一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2017年,陈忠华挣了近5万元。当年116日,他在“贫困户退出确认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陈忠华说:“我感觉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党和国家已经给了我太多、帮了我太多。现在身体没什么不适的,不用给国家增加负担,一个月700多元的引流袋费用,我现在自己也出得起了。
 

扶贫队帮他修起羊圈找来高产牧草


2015年,武汉正式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市科技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姚湾村。

10月26日,第一任工作队队长付正兵和村“两委”一起,推开了陈忠华家的大门。彼时,正在后院喂羊的陈忠华还不知道,生活,已为他打开了一扇希望的大门。


陈忠华被村里列为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一年365天,有300天都要往陈忠华家跑,第一时间了解他的困难,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帮助他渡过人生难关。

根据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陈忠华享受到大病医疗救助,女儿和儿子也得到国家助学扶智政策资助,“看病、上学”,陈忠华家两项原本开销最大的事情解决了,经济压力骤减,人一下子有了精神。

从工作队的口中,陈忠华第一次知道了让他的生活彻底摆脱贫困的四个字——“产业脱贫”。针对陈忠华和妻子有养殖技术这个特长,工作队为他谋划出一条脱贫好路子——帮助他发展黑山羊养殖,并联系了优质羊种。


他们帮助陈忠华修起羊圈,解决了当时14只羊羔“过冬住宿”的燃眉之急,2017年,陈忠华家的黑山羊很快繁殖到了100多只。看着挤在一起、咩咩叫得欢快的羊儿,新的问题又来了,羊的数量发展得太快,每年冬天一到,草不够羊群吃了,买饲料养殖成本就会增加。

扶贫干部马上向市科技局党委反映,很快得到回复。武汉市农科院正引进一种原产非洲的优质牧草品种“巨菌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适应性强,一年四季皆能生产,且带有甜味,羊、牛特别爱吃。


工作队和武汉市农科院取得了联系,请来林果专家王湛昌博士现场查看,发现姚湾村适合种植巨菌草。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又帮着流转了8亩多田地,试种巨菌草。王湛昌博士手把手教陈忠华种植窍门,教他给黑山羊配饲料。爱琢磨的陈忠华每天泡在田里,观察草的长势,种出来的巨菌草亩产量达到34吨。

能长一人多高的巨菌草,打碎了就能作为畜牧饲料,也可以加入玉米、豆粕后制成混合饲料。有了科学“养殖法宝”,陈忠华家再也没有花钱买过精饲料。

8亩荒地上,种出了全村第一株巨菌草,陈忠华再一次成为村里的“新闻人物”。

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晚上天黑还在劳作,夫妻俩的勤劳得到了回报。2015年,陈忠华收入只有近1万元,2016年达到3万元,2017年收入近5万元,2018年达到7万元,到2019年,收入增长到9万多元。

陈忠华收藏起2017年他种出来的第一株巨菌草“草种”,坚定了还清欠款、脱贫致富的信心。
 

牛羊病了畜牧所立马上门诊治


2017年,陈忠华挣了近5万元。当年的116日,他在“贫困户退出确认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摘下穷帽,收起手册,陈忠华松了一口气。

2018年,陈忠华又养殖起400多只土鸡。2019年初,他和乡亲合伙购置了一台旋耕机,成了村里第一个农机手。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陈忠华以免抵押、免担保、财政扶贫贴息的方式,连续两年申请到了4万元精准扶贫小额贷,发展扩大生产。陈忠华卖掉大部分羊羔,调整养殖结构,转而养殖了效益更高的黄陂地标产品“黄陂黄牛”。


现在,陈忠华家的生活之路更宽了,走上了从传统农业到黄牛、土鸡、绿色水稻综合特色种养殖发展之路。几年来,工作队对症下药,指导、帮助陈忠华建立起了个性化现代种养殖循环体系。

2020年,陈忠华黄牛养殖数量达到15头。今年9月,由于连续下雨、天气潮湿,陈忠华养殖的黄牛有几头精神萎靡不振。黄牛是陈忠华家最大的“财产”,他和妻子焦急万分。

武汉市农科院畜牧所副所长陈洁得到工作队求助电话后,当天下午,就带着药品从位于江夏郑店的单位,赶到了陈忠华家。经过及时诊治,不到一个星期,陈忠华家生病的黄牛全部恢复健康。年底就有4~5头牛可以顺利出栏,每头牛体重都超过1000斤。

“2020年算下来,养牛养鸡开旋耕机等的总收入,估计还是能达到11万元以上,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陈忠华说。今年陈忠华家收割了2万斤优质水稻,秋收结束后,陈忠华也没停下来。不少村民要在稻田里接着种上油菜,9月底以来,工作队已经介绍了二十多单翻地的“生意”给陈忠华,陈忠华家的旋耕机成了“抢手货”。

陈忠华说,之前看病的欠款,去年已全部还清了,他现在一心想的,是再“加把劲”。“今年夏季的连续强降雨影响了水稻收成,但我也因此受到了启发。”陈忠华说,比起水稻的“靠天收”,巨菌草投入小,收益却稳定。

陈忠华盘算着,拿着今年挣的钱,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支持下,能联合发动更多村民试种巨菌草。

“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和大伙儿一起把草种好。明年姚湾村能成为巨菌草致富村,我们家也能再添一本新存折。”陈忠华说。


                                                 长江日报记者李英波 余康庭 通讯员林建武 摄影 赵立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