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绿化村:激发内生动力 筑牢脱贫根基

2020-10-19 16:32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江夏绿化村:激发内生动力 筑牢脱贫根基

       江夏山坡街因地处偏远地区,这里的村民长期受贫苦之困,绿化村就是当地贫困村之一。2015年,武汉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市政协办公厅、武汉地铁集团等对口精准扶贫单位,立足调动村民脱贫致富积极性,激发当地内生动力,通过精准扶贫,筑牢脱贫根基,让村民们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山坡街的绿化村,五年前这里还是以种植业为主的贫困村,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全村312户1038人中有贫困户47户88人,市政协办公厅、地铁集团等单位驻村精准扶贫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村里的柏油路我们前往贫困户董书全家,远处传来机器的马达声,农机手董书全4年前是绿化村一个被贫穷和生计累弯了腰的贫困户。妻子患有严重疾病,长期需要照顾,儿子的学费、生活费等重担全落在他一人身上。2015年,因生态种养基地项目建设租用土地,董书全家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和青苗补偿费5.8万元。有驾驶农机技术的董书全,想购买一台属于自己的农机。

        江夏区山坡街绿化村村民董书全介绍说,向政府借、村里借钱去买农机,自己来耕田,为周边的农户打点工。

       得知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政府为董书全申请到2万元农机补贴,从2016年7月17号那天起,董书全就成为了一名农机手。良好的口碑和技术,让董书全受到乡亲们的欢迎。他驾驶着自己的旋耕机,一年为周边村庄翻耕田地800多亩。

        现在,董书全已经成了十里八乡颇有名气的旋耕机和收割机驾驶高手。他还利用农闲时间租种了100多亩地,今年预计收获稻谷5万公斤,又能增加一笔收入。9月上旬,他用扶贫工作队帮助申请的5万元小额贷款,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现在每天收割稻谷20余亩。

       2016年,绿化村在全市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此后,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持续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激发了绿化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了驻村帮扶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今年36岁的韩涛和董书全一样,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不同的是,2013年韩涛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连续两次大手术花光了家中积蓄,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靠妻子打零工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计。2015年,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帮助韩涛筹资,在当地保福街上租了间门面开副食店。

        江夏区山坡街绿化村村民    韩涛:副食店开张后,因资金不足无法正常运转 ,不象现在那时店里没多少货品,别人站在店门口一看,进都不进来扭头就走。

       2016年9月13号,韩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获得了5万元贷款,幸运地成为武汉市小额扶贫贷款第一人,从此他的副食店走上正轨。2018年,工作队再次帮韩涛申请了8万元小额贷款,扩大副食店生意,还帮韩涛发展养鸡、种树等来增加收入。4年的时间,韩涛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韩涛:现在我不仅开副食店、养鸡、种树,还买了二手农用车,有空拉点货一天能赚600元,过去生活都没有着落,现在年收入将近5万元,欠下的债务都还清了,家里还有积蓄,一年忙下来,还能抽点时间和家人一起郊游,享受休闲生活,这些是我们做梦都想要的幸福生活。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运用资金杠杆,撬动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市政协办公厅、武汉地铁集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杨文广:从2016年5月起,我们先后帮绿化村建成107亩生态种养基地,扩建了1200平米的鸡舍,承租人每年向村集体交纳15万元租金,带动一批贫困户务工,对有能力、有意愿开展种养的贫困户进行产业奖补,增加收入,调动积极性,同时我们建立了升级版的“爱心超市”,增设村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站,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民“钱袋子”富裕向精神富裕、观念富裕的转变。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党员唐汉东回乡投资建厂,支持能人董义伦回乡承包蛋鸡养殖场,通过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巩固提升村集体脱贫成效。同时,武汉地铁集团投资600万元,对绿化村6公里的道路进行了破损路面修补、铺设沥青刷黑,并争取区级资金,对5个村湾环境进行整治,修建排水渠、挡土墙、硬化路面,村湾环境实现提档升级。

      通过近5年的努力,绿化村彻底消除了贫困问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善了全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截止今年8月,绿化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4000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7400元,集体经济年收入31.5万元。该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得到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推广。

                                               融媒体记者:余军 张亚晖 姜雪晴  周婷   通讯员:林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