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位洲

2020-09-10 09:45
来源: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记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位洲

32年前,他考上军校,离开农村,32年后,他早已脱下军装,却再回农村,踏上另外一个“战场”——“脱贫攻坚战场”。

他就是武汉市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驻新洲区辛冲街上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位洲。

中等个头,精明强干,雷厉风行,这是王位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去年4月中旬,王位洲担任驻新洲区辛冲街上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率洪山国资集团公司、洪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两名队员“出征”上塘村,进行脱贫攻坚战。

上塘村下辖8个村湾9个小组,农户295家,人口1370人。2014年,该村有22户被武汉市列为贫困户,73人列为贫困人口。在前任工作队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底,该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2月中旬,在武汉疫情暴发的情况下,防护物资紧缺,村民们心急火燎。王位洲一边下沉社区抗疫,一边心系村民安危。他从三个单位筹集6000个口罩、100套防护服、100双手套,以及酒精、84消毒液等物资,送到村口交接。这一举动,既缓解村民抗疫之需,又为脱贫攻坚奠定良好的基础。

“感谢王位洲队长及村两委对我家的帮扶。”今年58岁的脱贫户李华利,因中风后偏瘫,语速很慢。

李华利、江春喜夫妇都是残疾人。去年7月,李华利的大女儿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夫妇俩每天都愁眉苦脸,王位洲到处帮忙联系工作单位,终于为其女儿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为帮助该家庭增加收入,王位洲还想法为江春喜争取到一个“非公益岗位”,每月可多528元的收入。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方面,王位洲一一核对,为他们用足政策。

不仅是关爱脱贫户,对上塘村的产业发展王位洲也是操足了心。

上塘村除了传统的水稻、玉米等种植外,还引进了几家农企增加村集体收入。

“如果没有王队长帮助销桃,真不知这日子怎么过?”湖北富森森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五连说。

今年5月中旬,该公司桃园出产的桃子积压成山,因桃子保鲜期很短,陈五连焦急万分,正在这时,王位洲主动请缨,他四处奔走,共帮助其销售10多万元的桃子,在得知陈五连为基地门口的泥巴路发愁时,王位洲及村两委及时协调,终于筹措到46万元,现在从村主干道到桃园基地0.6公里的这段土路,也正在进行水泥硬化,预计下个月底正式通车。“明年运桃子出去就方便多了!”看着桃园门前正在修筑的道路,陈五连对往后的日子信心满满。

王位洲喜欢到处走访,更喜欢和村民交朋友。

高国民就是他其中的一位好友。高国民联合部分村民成立了武汉鑫钰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王位洲对高国民购买旋挖机等农机提建议,还对该合作社基地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并邀请高国民参加市扶贫办组织的“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近年来,该基地带动近百名村民就业。

塘村村党支部委员高飞说,在王位洲带领的这支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村老年活动中心和村卫生室,还硬化了二条村道路,工作队为脱贫户和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去年村民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1.52万元,真希望他们能长期留下来,帮助上塘村更进一步发展振兴。